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biangbiang面1200字作文

biangbiang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大家看,你們看過這字么?這字叫做biang,讀第二聲,這是漢字中最多筆畫一個字,此字出於咸陽的一種小吃“biangbiang面(陝西關中民間傳統風味麵食,特指關中麥子磨成的麵粉,通常手工擀成長寬厚的麵條)。它還有一個故事呢! 

  一位集懷才不遇憤世疾俗貧困潦倒饑寒交迫於一身的秀才來到咸陽,他路過一家麵館時,聽見裡面“biang——biang——”之聲不絕,一時飢腸轆轆,不由得踱將進去。只見白案上擺滿了和好的長條狀面塊兒,師傅拎過一塊兒,扯住兩頭,頃刻間摔打成褲帶般寬厚扔進鍋里,頃刻間摔打了好幾塊兒,頃刻間從鍋里撈出一大海碗,碗底事先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青菜,自然要澆上一大勺油潑辣子,熱騰騰端上來。秀才看得興起,大叫:“好啊!店家來一碗!”“這位客官一碗……”店小二一聲長長的吆喝,頃刻間一碗面擺到面前,頃刻間碗中罄凈,直吃得秀才大汗淋漓。“店家,結賬!”秀才喝道。一摸兜,壞了,一時忘形,竟忘了囊中早已空空如洗,頓時窘住,剛才的熱汗頃刻間冷冰冰刷在臉上。一旁,店小二斜着眼聳着肩,一臉壞笑。“小二……”秀才訕訕,話剛出口便被店小二堵住:“客官,本店小本經營,概不賒賬。”見店小二不通融的模樣,秀才又向身上摸去,左一摸,右一摸,上一摸,下一摸,好像早晚能摸出幾文錢來似的。 

  店小二心想:“你個窮秀才,看你摸出什麼來。”天呀,這不是有辱斯文么?秀才一面摸,一面思量脫身之計。他與店小二答訕:“小二,你家這面何名?”“何名?”店小二學着秀才的腔調說:“biang、biang面。”秀才問:“biang、biang面?biang、biang字咋寫?”這家麵店可是遠近聞名的老字號,其面做得特殊,面與面板摔打撞擊,“biang、biang”也,故稱“biang、biang面”。“biang、biang”二字咋寫,店家做面,客人吃面,誰也沒去想過。見店小二答不上來,秀才頓時有了主意,他說:“小二,你與老闆商量過,本人今天沒錢,可否寫出‘biang、biang’二字,換這碗面吃?”店小二頃刻間回來,說:“成。”店家心想:“古來就沒有‘biang、biang’二字,看你窮秀才怎麼賴賬。”“biang、biang、biang、biang……”秀才心裡嘀咕,嘴上嘀咕。 

  秀才讀書,也最認書,古往今來偏偏沒有這“biang、biang”二字 ……“書上沒有,豈可生造乎?”皇上可以造字為名,秀才豈敢與之比肩?秀才滿腹心酸,一腔惆悵;寒窗苦讀,功不成,名不就,眾目睽睽下,落到賴賬這般田地,天理不公啊!他一急,心裡罵皇上:“什麼‘日月當空照’?民間疾苦,哀鴻遍野;宮闈傾軋,豺狼當道;貪官污吏,橫行鄉里;我秀才寒窗苦讀,就因無錢無人,打不通關節,獲不取功名……日月何照之有!罷罷罷,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嘗不能?”秀才一聲大喝:“筆墨伺候!”只見他筆走龍蛇,大大地寫了一個□!他一面寫一而歌道:“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邊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裡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長,東一長,中間加個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個勾搭掛麻糖;推了車車走咸陽。”一個字,寫盡了山川地理,世態炎涼。 

  秀才寫罷擲筆,滿堂喝彩。從此,“biangbiang面”名震關中。



biangbiang面 標籤:english作文 song作文 spring作文 beijing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