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賣天燈1300字作文

賣天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正月十五晚上,我和表哥一起賣天燈。我頂着天燈,在紫荊廣場找了一塊空地,在地上一攤就賣起來了。

  我們先調查其它小攤的價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我們賣的是小天燈,於是在掛小天燈的叔叔那裡打聽。剛開始叔叔的要價是5元,我又問少不少,他就開門見山地說:“四塊買不買?”我心想:既然已打聽到了價格,就要脫身,於是機靈一動,以身上只有三塊錢的理由跑了。

  找到哥哥,我立馬讓哥哥以四元的價格出售,哥哥也很贊同。於是我們就開始等待顧客光臨。過了好一陣子,還是沒人來買,看着別人一個又一個的往出賣,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想:可能是我們的擺在地上太低了,別人看不見的緣故吧,不如叫賣。於是就和哥哥商討了一陣,最後決定由我負責叫,哥哥負責賣。

  剛開始面對這麼多人喊,有點害羞,還真喊不出口。我定了定神,猛運一口氣,閉上眼睛大喊:賣天燈啦!天燈便宜了!賣天燈啦……喊着喊着,一位叔叔走了過來問;“一隻天燈多少錢?”“四元!”我趕緊回答。“四元太貴了,三元行不行?”叔叔又問。“三元我不賺錢,再加一點行嗎?”“就三元,我買兩隻。”我想了想,舅舅說一隻天燈成本兩元多,三元賣了還是賺錢,就說:“行吧!”

  我們弟兄倆搶着收錢,又是跳,又是笑,真激動呀!這六元錢可是我們兩個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呢,真是萬事開頭難。

  我繼續喊,哥哥繼續賣,不知不覺已是晚上8點了。一位穿着時髦的阿姨走過來輕聲問道:“一隻天燈多少錢?”“四元!”我弟兄二人搶着回答。“買兩隻。”她說著拿出一百元,我倆一看別提有多高興了,趕快找錢,先給九十元,她說:“兩塊不用找了。”可我倆還是固執地給了她。

  很快已到晚上8點半了,其他賣天燈的人也降到4元了,我一看大事不妙,緊接着又降價,還編起了順口溜:“天燈一隻3元5,3元5一隻天燈,一隻3元5的天燈,3元5的天燈一隻……”客人很快多起來了。要知道,這可是目前天燈的最低價。

  經過幾個小時的忙活,我們口袋的錢塞得滿滿地。尤其想到那張百元大鈔,別提心裡有多高興了,帶着所剩無幾的天燈,我們開心地收攤了。周圍煙花放起來了,一個個五彩繽紛、絢麗多姿,特別引人注目。

  回到家裡,我們迫不及待地掏出錢,交給舅舅,他一摸那張一百元,突然臉色大變:“這可能是一張假錢!”我倆立即緊張起來,半信半疑拿驗鈔燈一看,果然沒有防偽的小一百標誌。關掉大燈再看,還是沒有防偽標誌,我倆傻了眼,暴跳如雷,幾乎同時大喊:“如果下次見到這位可惡的女人,一定要把她撕成碎片!”舅舅安慰我們說:“這是一次教訓,全當你們把這些天燈全放了,這一百元就算買一個教訓,不要氣壞身子,身體要緊。”

  望着一百元假鈔,我苦思冥想,終於明白了了一個道理:在社會上,不能害人,但要防人。正如諺語所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評語:全文酣暢淋漓,一氣呵成,生動地再現了賣天燈的全過程,動作、語言、心理描寫生動傳神,蘊藏着歡樂與期盼,包含着教訓與啟示,真摯感人。

  甘肅省庄浪縣第一小學五年級:吳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