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茶.家1000字作文

茶.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記得那年那天,爺爺同我坐在屋檐下......  

  滴答,滴答,雨水從屋檐上落下,打在木頭製成的柵欄上。我和爺爺坐在屋檐下,一人手中端着一杯爺爺親手泡的龍井茶。小雨還在不停的下,前面的那棵爺爺栽的白玉蘭樹,象牙白的花瓣被打落了不少,但看上去卻十分的靜謐。   

  爺爺咳嗽了幾下緩緩地端起精緻的瓷杯,呷了一口茶,說道:“遠在我國唐朝,茶已經極為流行,甚至在日本,他們把茶發展成了獨具一格的‘茶道’。在唐朝時出現了第一本茶葉專著《茶經》,這是一本專講種茶,制茶,飲茶的書,而這本書的作者——陸羽,被後人稱為了‘茶聖’”。 

  說著,爺爺又咳嗽了幾聲,端起了茶杯又飲了幾口,繼續說道:“說到陸羽呢,就有許多值得一提的了!他寫下了茶經三卷,至今仍被後人流傳,據史書記載 ……” 

  天爺爺給我講了許多關於《茶經》和陸羽的歷史,那時年幼的我,並不懂些什麼,也早已記不清爺爺到底都講了寫什麼。只是隱約感覺到,千年前唐朝關於茶的風沙,如今依然在刮,不知陸羽泡的茶是什麼味道呢?應該會像一幅潑墨山水畫吧!爺爺滿頭的白髮,喝茶時不許我說話。那天的事情早已記不得了,只是記得那天的玉蘭花,散落了一地的美麗,格外好看。那天的茶,有種特殊的味道。 

  忽又一陣風起,爺爺最愛的玉蘭花的花瓣又飄落了不少,一抹美麗從我的頭頂飄過,我回過神來,不再想那年那天的畫面,端起手中的茶,澆於墳前,“爺爺,您慢慢喝,您還記得那天您給我講‘陸羽’嗎?那天的茶,似乎格外有味道呢!您還能再給我泡嗎?……” 

  6歲那年,爸媽將我送於爺爺家,爺爺是個極為愛茶的人,會種茶也會制茶。自我去了以後,爺爺便開始教我飲茶,並教我如何種茶,我6歲-12歲的記憶,似乎都是關於爺爺和茶的。如今爺爺已去世有1年了,我在他的墳前種上了他最愛的美麗的玉蘭樹,雖已上了初中,但總覺得,似乎是爺爺給予了我家的感覺。總是會想起爺爺泡的茶,終於覺悟到,那種特殊的味道,叫做“家”。 

  不知不覺已走到爺爺的家,自爺爺去世后,我就被父母接回城市裡住,所以這房子里已經有1年沒人住了。看着眼前這房子,那天與爺爺喝茶的情景浮現在了我眼前。我坐上那天我所坐的那把椅子,撫摸着棕黃色的樟木桌子,猛然感覺到,茶色開始蔓延,似乎又回到了那天。院子中的玉蘭樹早已長大,而爺爺,還可以為我泡茶嗎? 

  滴答,滴答雨水從屋檐上落下,打在木頭製成的柵欄上。抬眼一看,才發現,開始下小雨了。爺爺,好想喝您泡的茶,因為那茶有一種味道,叫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