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談誠實700字作文

談誠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現在的《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誠實的解釋是:言行和思想一致。古代曾有古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誠實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準備去趕集,由於孩子哭鬧不已,曾子妻許諾孩子回來后殺豬給他吃。曾子妻從集市上回來后,曾子便捉豬來殺,曾子妻阻止說:“我不過是跟孩子鬧着玩的。”曾子說:“和孩子是不可說著玩的,小孩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學,聽父母教導。現在你哄騙他,就是教孩子騙人啊!”於是,曾子把豬殺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曾子不把豬殺了,就讓他的孩子學會了騙人。

  一個顧客走進一家汽車維修店,自稱是某運輸公司的汽車司機。“在我的帳單上多寫點零件,我回公司報銷后,有你一份好處。”他對店主說。但店主拒絕了這樣的要求。顧客糾纏說:“我的生意不算小,會常來的,你肯定能賺很多錢!”店主告訴他,這事無論如何也不會做。顧客氣急敗壞的嚷道:“誰都會這麼乾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了,他要那個顧客馬上離開,到別處談這種生意去,這時顧客露出微笑,並滿懷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運輸公司的老闆,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固定的、信得過的維修店,你還讓我去哪裡談這筆生意叫?”如果店主接了生意,就永遠不會有人信他,誠實多重要呀!

  一天,幾位日本攝影師請當地一位少年代買啤酒,直到第三天的下午還沒回來,攝影響師們都議論紛紛,認為少年把錢騙走了,可是就在第三天晚上時,少年敲開了門,原來,少年拿回酒時摔破了兩瓶,於是就主動還了零錢,在場的人無不動容,這個故事使許多外國人深受感動,於是,那裡的遊客越來越多了。故事中的男孩很誠實,才得到遊客們的信任,才使外國人感動。

  從上面的故事說明,一個人,如果不誠實,就會讓人們不信他所說的所有,所以,我們要從小養成誠實的好習慣,將來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五年級:譚惟



談誠實 標籤:談誠信作文 誠實作文 誠實的人作文 做一個誠實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