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請,謝謝,對不起700字作文

請,謝謝,對不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車子進站,人們爭先恐後,你爭我擠,於是一場小小的糾紛開始了。有人不小心踩了別人一腳。踩人者,心安理得,若無其事;被踩者,橫目豎耳,怒氣沖沖。就這樣,從破口大罵發展到大打出手。一句甚於一句的辱罵,一聲高於一聲的叫喊,一陣響於一陣的鬨笑,組成了一曲刺耳的“馬路交響曲”。 

  不久前,在同一個車站,我又聽到了一支不同的樂曲。車子進站,年輕的母親抱着孩子奔來,懇切地對等在車門口的眾人說:“對不起,孩子病了,請大家幫幫忙,讓我先上,好嗎?”眾人後退了,年輕的母親連聲說:“謝謝,謝謝。”年輕母親彬彬有禮的話語,感激的笑容,眾人的讚許,組成了一首和諧美妙的樂曲。 

  這也許是生活中常見的事情,但是從中可以悟出一個道理:講禮貌,使用禮貌用語是非常重要的。前者,由於不講禮貌,一件小事卻發展到大打出手,不可收拾;後者,由於大家的禮貌,本來不大好辦的事卻得到妥善的解決。二者形成鮮明的對比。 

  “請”這個詞體現了你對別人的尊敬,別人聽了自然感到高興,這就增進了人和人之間的友誼和團結。別人幫助了你,你可不能心安理得地認為這是別人應盡的義務,應該說聲“謝謝”。在生活中,誰也難免不小心損害了別人的利益,如果你能及時說聲“對不起”,別人也是能理解和寬恕你的。可見,使用禮貌語言能反映人的精神面貌,體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禮貌用語在我們生活中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大家都能講禮貌,彼此都以禮相待,便能和睦相處,整個社會便會安定而和諧。反之,如果大家都毫無禮貌,蠻不講理,一點點小事就會爭吵不休,甚至掀起軒然大波,整個社會還有什麼安定和諧可言? 

  “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個禮貌用語,能平息無謂的糾紛,增進彼此的團結,只要我們都能使用這些禮貌用語,相信那種“馬路交響曲”之類的噪音就會在我們的社會中銷聲匿跡

請,謝謝,對不起 標籤:老師,對不起作文 對不起作文 老師對不起作文 說聲“對不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