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詩心1400字作文

詩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拜讀了周國平的這篇哲學論文,感到一陣興奮,因為我相信他絕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他用一個守望者的態度洞察着人生,他用哲人的眼光剖析平凡人、平凡事。他的文章猶如柔韌的蒲葦,牽動着我的心。

  人生的偶然和變故撞擊着我們的心靈,人生中微妙的感情扣動着我們的心弦。周國平用最真誠的心為我們解讀了人生,給我感觸最深的不是他的評論,而是他的詩心。

  貝多芬聽力喪失,但他卻沒有放棄對音樂的執著,世人仍能看到黑白相間的蝴蝶在鍵盤上婆娑起舞,他在絕境中卻寫下了《歡樂頌》,他用《命運》奏響了生命的最強音,他為世界寫下了驚嘆號,他贏得了心靈的凱旋……是什麼讓他對生命如此地樂觀?也許就是那顆恆久審美的詩心。詩心讓人用一顆審美的心去審視周圍的世界,去發現世界的美好,去探索人世間無盡的奧秘。

  季羨林先生說得好:“和諧不僅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社會的和諧,更是人與內心的和諧。”其實人與內心的和諧,其內涵不正與我們所欣賞的詩心是一致的嗎?

  貝多芬正是用這顆詩心將坎坷的命運視作人生的挑戰,將不屈的靈魂演化成音樂的颶風,扼住了命運的喉嚨。人們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但性格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所以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當我們遭遇厄運,當上帝發給我們一副壞牌時,我們卻可以毫不卑怯地去接受它,從容地對待它,就如周國平所說:“如果得到的是神來之筆,就不要辜負了它;如果得到的是筆誤,就精心地修改它,使它看起來是另一種神來之筆。”

  奧尼爾是著名的籃球中鋒,但很少人知道在他的小時候,曾經一度自卑,原因就是他過人的身高。他的父親知道后,就鄭重地對他說:“既然上帝給了你如此的身高,那麼就請你給別人一個仰視你的理由。”奧尼爾從此成了舉世矚目的焦點,而他的身高築就他成為MVP。

  好男兒宋曉波從參加比賽到現在,一直牽動着我們大家的心。面對殘疾,他不但沒有放棄自己,而且一直用自己的努力帶給大家快樂和幸福。他參加舞林大會,縱使聽不見,也試圖用眼神和老師交流,跟着老師的節奏翩翩起舞。他和郎朗一起合奏鋼琴曲《誕生》,縱使他沒有鋼琴基礎,也聽不見音樂,他就把自己的腿和郎朗的腿綁在一起,通過腿的震動感受音樂的節奏。通過他的努力,在一周內就已經和郎朗取得了很好的默契。曾經也有人對他說過他不適合進娛樂圈,但宋曉波沒有放棄,因為他堅持的是自己的夢想,他在完成着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人擁有了一顆詩心,他就會為自己的愛好甚或是夢想不惜一切代價去創造神奇。劉翔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賽是在上海的那次黃金大獎賽,那天約翰遜也來了,場面空前的緊張,宜川中學的一千多名師生和劉翔的老鄰居全都到場為他加油助威。發令槍一響,幾個運動員一起像弓箭似的衝出跑道,劉翔的起跑反應是倒數第二,但他沒有放棄,他調整好節奏和速度,一個欄一個欄地追,直到最後一個欄趕上了約翰遜,最終完成了他的願望。

  自古英雄都有一顆詩心,能夠零落成泥后還依舊香如故的人生是多麼讓人傾慕啊!“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梅花無法傲視群芳,只能說它生不逢時,生在其他花已凋盡的時候,但她絕對有孤芳自賞的理由。李白一生輸在官場上,也許官場真的不適合他,但他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詩句的確讓人賞心悅目,嘆為觀止。

  詩心給了我們別樣的人生,所以當你在海灘上看到這樣一條標語:“紀念所有死在海上和將要死在海上的人”時,請你不要黯然神傷,請你把它理解為“紀念所有征服了海和將要征服海的人”吧,它將帶給你別樣的感受,它會陪伴你更精彩地走過自己的人生。

詩心 標籤:詩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