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二泉映月》—--我最愛的二胡獨奏曲800字作文

《二泉映月》—--我最愛的二胡獨奏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大家都知道瞎子阿炳是一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他一生中創作的最偉大的曲子就是在國際樂壇上享有盛譽的《二泉映月》。有許多人都喜歡他創作的二胡曲子,我是一個二胡迷,當然更喜歡《二泉映月》了。 

 《二泉映月》這首曲子,曲調舒緩,優雅動聽,曲子里有對美麗的江南風光的描述,有對自己的悲慘生活的訴說,有對自由和光明的熱烈追求。聽了這首曲子,我不由得想起了作曲家的一生。 

  阿炳生在山清水秀的太湖之濱的無錫。從小有一位師父,師父很喜歡阿炳,對他恩重如山,阿炳也很尊重師父。 

  在一個中秋夜,師父帶着阿炳來到錫惠山下的二泉邊賞月,師父問阿炳:“現在你聽到了什麼?”小阿炳搖了搖頭,因為除了淙淙的流水聲,他什麼也沒聽見。師父笑眯眯地說:“你還小,長大了就會從這泉水中聽到許多奇妙的聲音。”阿炳看着飽經風霜的師父,似有所悟。 

  十多年過去了,師父早已離開人世,阿炳也因患眼疾而雙目失明。他戴着墨鏡,操着胡琴,賣藝度日,但是生活的貧困和疾病的折磨泯滅不了阿炳對音樂的熱愛和對光明的嚮往。 

  又是一個中秋夜,阿炳在鄰家少年的攙扶下,來到了二泉邊,月光似水,水波映月,但阿炳再也看不見了,只有那淙淙的流水聲環繞在他的耳邊。他想起了師父說過的話,想到了自己的坎坷經歷,漸漸的,漸漸的,他似乎聽見了深沉的嘆息,傷心的哭泣,激憤的傾訴,倔強的吶喊…… 

  這不就是音樂嗎?阿炳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迫不及待地拿起二胡,一個個動人的音符在琴弦上滑動着……於是一首聞名遐邇的《二泉映月》誕生了。 

  我之所以講這個小故事,之所以喜歡這首曲子,是因為我欣賞了這首樂曲后明白了,無論你遇到什麼困難,怎樣地受折磨,都不能後退,要前進,前進,再前進!要學習阿炳那種頑強不息、嚮往光明的精神! 

  啊,《二泉映月》,我最愛的二胡獨奏曲!啊,《二泉映月》,我離不開你!

《二泉映月》—--我最愛的二胡獨奏曲 標籤:二泉映月作文 二胡作文 嫦娥奔月》續寫作文 我最愛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