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800字作文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今天我們班學習了《狼牙山五壯士》這篇文章,讀後我不禁向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投去了敬佩之情,敬佩他們那種偉大獻身精神以及忠於黨和人民的崇高品質!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尋找關於狼牙山五壯士的資料; 

  狼牙山在河北省易縣境內,距保定西北約 50千米,是晉察冀根據地的東部門戶。1941年9月,日軍集中7萬人對晉察冀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因主力調出掩護軍區領導機關,這裡只留第l軍分區第l團第7連擔任防禦。9月25日晨,日軍約 2000人開始向狼牙山進攻,第 1團團長給 7連的任務是堅守到中午12點,然後撤出戰鬥,向主力靠攏。7連隱蔽在山腰,待敵人接近時突然開火。 

  日軍以為是八路軍主力,拚命猛攻。幾次交手之後,7連傷亡不小,連長也負了重傷,指導員帶領傷員首先轉移,把繼續堅守的任務交給了 6班。這時,6班也只剩下 5人,他們是,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 林、胡福才、宋學義。全班沉着應戰,機動靈活,憑藉有地形,又打退敵人幾次進攻。 

  班長看看太陽,已是中午,但為了讓領導機關和主力轉移得更遠更安全,全班決定再堅守一些時間。日軍不知山上有多少八路軍,繼續猛攻不已、6班正好把日軍往山上引,不覺太陽偏西,6班也快退到了山頂,班長邊打邊和大家商量:如果轉移出去尋找主力,日軍肯定會跟蹤追擊,於是 5個人一致同意退向山頂。到了山頂,已無路可退,山頂那邊是懸崖峭壁,這邊是敵人追兵,怎麼辦? 子彈打光以後,班長擰開最後一顆手榴彈蓋兒,大家都明白班長的意思, 冷靜迅速地向班長靠攏,但在手榴彈即將爆炸的瞬間,班長突然將手榴彈扔向敵群,然後一轉身,面對懸崖,高喊,“跟我來 !”跳了下去,其餘四個人也學着班長的樣子,一齊跳下懸崖…… 

  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光榮犧牲,葛振林、宋學義被掛在樹上,摔斷了腰,被戰友們救護歸隊。他們的事迹傳遍全軍全國,被譽為狼牙山五壯士,像狼牙山一樣,永遠巍然聳立! 

  看了這些資料,學了課文我對狼牙山五壯士的敬佩之情更深了,也知道了他們英勇獻身精神以及忠於黨和人民的崇高品質,從而教育我們也要姓他們一樣為人民服務,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 標籤:讀《狼牙山五壯士》作文 《狼牙山五壯士》作文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作文 狼牙山五壯士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