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從我的名字說起800字作文

從我的名字說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的名字叫鷺岩,乃是為了紀念我身體里一半流的是廈門人的血,一半流的是龍岩人的血。所以,我有兩個家,廈門的家和龍岩的家,也有兩家的親人。

  廈門的爺爺在十歲時,他的爸爸媽媽在前後不到一個月就相繼離開了人世,很小就成了孤兒。每年,當秋風中開始飄着片片落葉時,天空大片大片的白雲高高地掛在藍天時,龍眼樹下蛐蛐開始唱起秋歌時,階前梧葉已秋深時,家裡就開始了蒸糕,炸炸棗,我也就知道爺爺的爸爸媽媽祭日快到了。這時,爺爺平時的話更少了,早晨起床常常能看見他眼角有淡淡的淚痕,我知道爺爺又在想他的爸媽了。發現我在注意他,爺爺總重複着一句:“子欲養而親不待啊。”

  我還有三個老輩的親人——龍岩的爺爺奶奶和曾祖母,他們是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三個人,奶奶是曾祖母從小抱養的,爺爺是因為家庭變故入贅到她們家的。上世紀六十年代,災荒困難時期,爺爺去江西討生活,曾祖父為了把家中僅剩的一點糙米讓給還在襁褓中的大伯父吃,自己吃野菜野果充饑,最後腹脹中毒帶着無盡的遺憾離開了人世。奶奶在爺爺外出的三年裡,經歷了失去養父的傷痛,硬是和曾祖母共同撫養着體弱多病的大伯父,痴痴地相信曾祖父臨終的囑咐,守望着爺爺早日歸來……曾祖母從87歲開始就因病致聾致盲,躺在床上已經整整9年,每當天氣晴朗時,年過六旬的爺爺奶奶都會把她抱出房間,讓她坐在門前的大藤椅上曬太陽。三年前曾祖母的意識漸漸迷糊,大小便已經失禁,清潔只能靠紙尿褲和奶奶一日三次的擦洗來維持,飲食上不愛進水進湯,補水只能靠水果汁解決,爺爺奶奶更忙了……這幾天據說連水果汁都難以下咽了,老人家即將油盡燈滅,每提及此爸爸總是傷感嘆息,只盼年假能早日來到,好早日帶我回龍岩去省親。

  小時候,爸爸媽媽上班回家時,我只能幫他們捶捶背揉揉肩。慢慢長大,我開始可以幫忙倒垃圾,抱衣服到洗衣機洗,晾衣服,刷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了。我的學習很棒,在校表現也不錯,每年都能往家裡拿回八九張獎狀。我想只有自己儘力表現了,才對得起我的名字,才對得起生我養我的兩座城市,對得起那一脈相承的孝順傳統吧!

  福建省廈門市翔安區馬巷中心小學五年級:李鷺岩



從我的名字說起 標籤:我的名字作文 我們的名字作文 你的名字作文 奇迹的名字叫父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