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雨花石700字作文

雨花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雨花石是世界觀賞石中的一朵奇葩,它主要產自揚子江畔、風光旖旎的儀征。雨花石以“花”為名,花而雨,美麗迷人。南朝梁代以後,流傳着一個神話故事:“梁武帝時期,高僧雲光法師在石子崗講經,精誠所至,感動上天,天花紛紛附落,落地化作五彩石子”。後人將砂礫石層中所產的瑪瑙石、蛋白石、水晶石玉髓、燧石等統稱為“雨花石”,宋人杜綰在《雲林石譜》中稱:“真州(即今儀征)、水中或沙土中,出瑪瑙石”。明末清初的文學家張岱寫的《雨花石銘》云:“大父收藏雨花石,自余祖、余叔及余積三世,而得十三枚,奇形怪狀,不可思議。”由此推知:大約在明萬曆年間,已出現歷史上第一次“雨花石”熱,並且也說明了雨花石絕美者稀少難求。 

  我也有一顆雨花石,它的形狀很普通,上面平平的,沒有一點歲月的痕迹。令人驚異的是,它的四周圓得讓人難以置信,並十分光滑,如同人工打磨過一般。

  抹去塵埃,便會發現,這塊雨花石上竟繚繞着一片片的綠,不是那種飽經風霜的綠,也不是那種翠得發亮的綠,而是那種淡淡的綠,帶一點青,如同炊煙,裊裊旋轉。在淡淡的綠中,抹着一絲血紋,就像一滴血,滲進了水中,飄逸地散開,又聚攏成一條。

  它的背面滿是霧氣。那霧氣,蔓延於每一個角落。透過霧的輕紗,若隱若現地看到一層烏烏的灰。 

  一次,我一不小心把它摔在了地上,摔得很重,頓時迸飛了一塊角。從此,它變了模樣,再也不圓了,像天上的圓月,突然間被咬去了一小塊。

  我輕輕地撫摸着它的傷痕,那淡淡的綠,映着几絲血紋,連着乳白色的薄霧,襯着點點灰,簇擁着一團棕褐,這一切反而更增添了幾分魅力。

  一塊圓中有缺的雨花石,仍能放射出如此的光彩,使我悟出了一些人生哲理:誰能在一生中不被絆倒過?但跌倒后爬起來再度奮進,才更能顯示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雨花石 標籤:雨花石作文 美麗的雨花石作文 雨花作文 雨花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