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草莓800字作文

草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草莓目前全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常見的品種有鴨嘴、雞心、紫晶、五月香、獅子頭、牛心果、大雞冠、金紅瑪、扇子面等。草莓果肉柔軟多汁,無皮無核,味酸甜爽口,有特別的風味和濃郁的芳香味,是一種營養價值高,且為人們喜愛的低糖、低熱量漿果。其主要營養成分有糖、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和果膠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中含維生素C60毫克,是梨的9倍、蘋果的7倍,含蛋白質是梨的10倍、蘋果的2.5倍,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元素及多種氨基酸。 

  草莓除鮮食外,還可加工製成果汁、果醬、果酒、罐頭和速凍食品。因草莓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是理想的保健滋補食品。 

  草莓還具有藥用價值。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對草莓的藥性就有明確的記載,說它味甘酸、性涼,有清暑、解熱、生津止渴、消炎、止痛、潤肺、健脾、補血、通經、利尿、助消化、促進傷口癒合等功效。現代醫學又證明,草莓有降血壓、抗衰老作用,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高膽固醇、冠心病、貧血症、白血病、腦溢血、痔瘡等都有一定的療效。 

  草莓作為醫療保健食品,還有以下食療作用: 

  1、草莓500克、冰糖200克,隔水煮爛食之,每日3次,每次1匙,能治經久不愈的無痰乾咳症。 

  2、將草莓用鹽水洗凈,去萼榨汁,每日早晚各服用1次,每次2盅,能治咽喉腫痛、聲音嘶啞。 

  3、草莓60克、香蕉2隻,一起煮爛,冷開水一杯沖服,每日 2次,呵治小便澀痛、尿色深黃、大便乾結之燥熱症,對維生素缺乏者也有療效。 

  4、草莓500克,洗凈榨汁,兌入米酒500毫升,製成草莓酒,每日早晚各飲1次,每次2盅,常服對營養不良、體弱消瘦有良效。 

  5、草莓150克,每日三餐前分食之,可治食欲不振、積食腹痛。 

  應注意的是,草莓屬於低矮的草莖植物,在栽培施肥時,易受到各種污水、污物的污染。一些帶有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和甲肝病毒的糞便便會附着在草莓表面。加之草莓在噴葯、採摘、運輸過程中,往往會沾上農藥、污物、塵埃,所以人們在食草莓時,必須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處理。否則,草莓表面的病菌便會乘虛而入,侵襲人體,危害健康。

草莓 標籤:草莓作文 摘草莓作文 小草莓作文 采草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