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數學日記300字作文

數學日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數學日記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天氣:晴 

  今天,媽媽給我出了一道盈虧問題:兔媽媽分配小白兔和小灰兔在幾天里來摘一定數量的蘑菇。小白兔計劃前5天每天采80個,後幾天每天采60個:小灰兔打算前三天每天采100個,後幾天每天采70個,這樣可以休息2天。問小兔們應幾天完成任務?各要採摘多少個蘑菇? 

  我想了一想就做出來了:首先我把小白兔的計劃轉化成每天采60個,則少採:(80-60)×5=100(個)。接着,我把小灰兔的計劃轉換成每天采70個,則多采:70×2-(100-70)×3=50(個)。然後按照盈虧問題的計算公式:份數=(盈+虧)÷兩次分配差計算出小兔們應(100+50)÷(70-60)=15(天)完成任務。最後用盈虧問題公式:總數量=每次分的數量×份數+盈得出各要采80×5+(15-5)×60=1000(個)蘑菇。 

  我把我的解題思路告訴媽媽,媽媽直誇我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的心樂滋滋的。

數學日記 標籤:數學日記作文 數學課作文 數學作文 數學家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