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建國60年我為祖國獻祝福1200字作文

建國60年我為祖國獻祝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60年,光輝歲月彈指一揮間;60年,中華大地滄桑巨變。2009年,我們偉大的祖國迎來了她的60歲華誕。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飽經苦難的中國人民終於重新站起來了,那時的中國,經濟嚴重落後,物資匱乏。人民依舊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雖然那個艱苦的年代,我沒有經歷過,但從我看過的資料片中完全能夠體會。 

  俗話說,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的根本,那麼,讓我和大家從“衣”的角度一起回顧建國60年祖國的巨變。 

  新中國成立后,穿衣打扮與革命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西裝和旗袍被看作資產階級情調,它們在人們的生活中逐漸消失了將近20年。中山裝和列寧裝成為人民的普遍選擇。開國大典時,新中國的領導人第一次在天安門城樓上集體亮相,毛澤東和他身邊的領導人穿中山裝的形象更是引起世界矚目。男性穿中山裝,顯得莊重、精神。中山裝十分正統,上衣的紐扣很多,四個口袋也都 平平整整,但樣式過於呆板,缺乏創新。 

  50年代的人們崇尚勞動最光榮,樸素是時尚。年輕姑娘們曾一度愛上了男式背帶工裝褲和格子襯衣。1956年,三大改造開始轟轟烈烈的進行,人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的時候,流行的色彩也從藍色、灰色變得豐富多彩了。 

  60年代初期,是新中國歷史上最艱苦的時期,由於三年自然災害,1959年到1960年棉花大幅減產,棉布定量為每人21尺,想多買一些是根本不可能的事。爺爺和我談起當時的情形,深有感觸,他說:那時買衣料很難,得有布票,有些家庭孩子多,根本就沒有新衣服穿,只能用大人的舊衣服改一下湊合著穿。有些農村沒有解決基本的溫飽問題,艱苦樸素還是那時最主流的時尚。當時的順口溜是這樣說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 

  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之風吹起。大街上的服飾好像一夜之間變了摸樣,年輕人率先從中尋找個性和自我的感覺,他們追求多樣化的色彩款式,他們戴太陽鏡、留長頭髮、穿喇叭褲,蝙蝠衫更是成為時尚。 

  90年代,人們的生活向小康過渡,思想觀念更為開放。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基本上家家有餘錢,年輕人更是如魚得水,每逢集市,他們穿梭在服裝攤位前,盡情挑選中意的衣服。有想不到的,沒有找不到的。這個時代,穿衣打扮講求個性和多變,很難用一種款式或色彩來概括時尚潮流,強調個性、不追逐流行本身也成為一種時尚。 

  近十年來,人們對服飾的需求更趨向於“飾”,年輕人永遠走在時代的最前沿,看,大街上到處可見各種服裝專賣店、小飾品店,而小飾品店似乎更是年輕男孩女孩的最愛,他們可以隨意的挑選自己喜歡的小東西,一條手鏈、一個芭比娃娃、一個蝴蝶別針……所有的這些都可以讓他們容光煥發。當然,服裝的服務也更趨人性化,老年或特殊群體的服裝已經可以定製,可以說,行業的細緻已經具體到每個人。 

  從服裝的變化上,我們看出了時代的進步和人們內心觀念的轉變。從“衣”的變化中,可以反映出一個社會的貧富盛衰,可以體味社會歷史的變遷。回顧一下,不難發現,我國服飾的變化是巨大的,它不僅標誌着我們國家經濟水平的大幅提升,同時也是人民生活質量提高的一個表現。最後,還要祝我的祖國生日快樂,祝我的祖國以後更加美好!

建國60年我為祖國獻祝福 標籤:建國60年作文 建國60周年作文 祖國60華誕作文 我為祖國喝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