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龍抬頭1200字作文

龍抬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龍抬頭 

  作者:王文燁 

  “二月二,龍抬頭”是一句古老的諺語。每年的春節自臘月初八就正式開始,一直到來年的二月初二龍抬頭才算真正結束。對老百姓而言,二月初二,是非常重要的節日,人們認為這天正是倉龍“登天”之日,俗稱“龍抬頭”。這天一般在驚蟄之後,大地回春,萬物復蘇之時。這時農耕在即,一切都是新的開始。在二月二這一天,只要你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無論是走在鄉間集市,還是城裡的大街小巷,都會看到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許多人都在排隊理髮!為什麼要理髮呢?那是因為人們認為二月二是龍抬頭的日子,龍抬頭的日子理髮叫做“龍剃頭”,預示着一年都有好彩頭,都會在這一天,修剪一下頭髮,輕輕鬆鬆,從頭開始。 

  在我國北方的民間流傳着這樣一個神話故事:武則天當上皇帝,惹怒了玉皇大帝,傳諭了四海龍王,三年內不得向人間降雨。不久,司管天河的龍王聽着民間人家的哭聲,看着餓死人的慘景,擔心人間降了一次雨。玉帝得知,把龍王打下凡間,壓在一座大山下受罪,山上立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殿,除非金豆開花時。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到處找開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人們正在翻曬玉米種子的時候,想到這玉米就像金豆,炒一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就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子里設案焚香,供上開了花的“金豆”。龍王抬頭一看,知道百姓救他,便大聲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快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里金豆開花,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從此,民間形成了習慣,每年到二月初二這一天,人們就爆玉米花吃或炒豆豆,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在臨近二月初二的日子裡,在大街小巷都會聽到“嘭·嘭·嘭”的聲音。那就是人們為了迎接“二月二”的到來,在做“金豆”呢!大家快看呀!小區門口的孩子們捧着香香的玉米花,脆脆的豆子,笑的多開心呀!正可謂:二月二,龍抬頭,家家戶戶炒豆豆。你一把,我一把,剩下那把為螞蚱,螞蚱撐得伸了腿,喜得小孩咧開嘴。這種“天上人間,融為一體”的民間故事,不僅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出了古代農業受天氣制約的現實,以及耕耘者渴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隨着社會的進步,這個節日豐富的民俗活動和深厚的文化涵義,也已經鮮為人知。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每年的二月二這一天,我們家總會有一些爆米花。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龍是偉大的,因為它得到了所有炎黃子孫的尊敬;龍又是虛無的,因為它只是一種精神,而不是一種物質。我們藉助龍的形象,對龍的崇拜信仰一直延續下來。同時也要將二月二,龍抬頭的習俗延續下來。這時,我不禁想到,農民伯伯都已告別農閑,下地勞作了。而我們這些當代的莘莘學子們,也要從中得到啟迪: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我們應有新的目標和打算。讓我們揚起風帆,再次起航!

龍抬頭 標籤:龍抬頭作文 抬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