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夏天的故事5550字作文

夏天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550字

夏天裡的故事 

  也許是由於出生在夏天的緣故,一年四季中,我更喜歡夏天。它雖然還沒有春天那麼萬紫千紅,百花爭艷;也沒有秋天那麼秋風習習,碩果累累;更不像冬天那樣玉樹瓊枝,粉妝玉砌。但它有着自己特殊的美??生氣勃勃,稻田綠茵、蟬鳴鳥叫。我喜歡那炎炎的烈日,更喜歡夏日裡的昆蟲和動物。以下是發生在我身上的身上的一些趣事,大部分是夏季的,請讓我給你們講講吧。 

  捉魚 

  我家後院緊鄰着一個大池塘,大池塘里有許多魚,不僅有鯽魚、鰱魚、草魚、鯰魚,還有“五彩魚”、泥鰍等。暑假放假,我經常爬到我家鄰居家後院的一棵大樹上,那棵大樹斜趴着向池塘的方向長去,我趴在樹上,將一個用繩子拴住的籃子放到池塘里,那籃子裡面放了些饅頭之類的食物,並壓上一塊磚頭。等籃子沉到水裡,我可以稍微休息一會兒,過了一會兒,飛快得把繩子拉起,那籃子跟着就出了水面,在籃子的底部有無數的小魚在跳躍。我一手提着籃子,一手扶着樹,從大樹上下來,到岸邊后,檢查自己的戰利品,將它們倒進準備好的臉盆或水桶里,一條條魚兒歡蹦着躍進盆里,心裡別提多高興了。我家後院的池塘是人們挖土墊地基后,留下的大坑,從旁邊水渠里流進水后,就成了一個大池塘。那裡面的魚也多是野魚,並不是誰承包的,所以也沒人看管。時間長了魚也就多了,大魚也不少,可我那時還小,沒有興緻向大人們那樣去釣魚。就這樣撈一些魚回來養養,要麼將魚兒喂家裡的雞了。你可曾見過,雞子們看見魚兒那歡跳的勁頭有多大,一隻只撲稜稜地跑過來,叨住一隻就跑,躲在一處享用,吃完了,又來,整個雞棚都沸騰了。 

  嘿!現在想起來,還真有意思! 

  抓螞蟻 

  五月底、六月初的一天,炙熱的太陽烘烤着大地,金色的麥田一望無際,美麗的蝴蝶再翩翩起舞,成對的燕子在空中飛行着抓蟲子。人們在天地間揮舞着鐮刀收割麥子,汗水順着他們的臉頰不停地往下流,他們偶爾停下用衣服腳或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下額頭上的汗珠,喝上兩口水,又揮刀前行,身後是一小堆、一小堆割倒的麥子。 

  而在村子的西頭小路一邊的場房屋前的空地上,人們已經準備好了打麥場,那是供堆放麥堆和打麥的地方。家家戶戶將割好的麥子,用人力車架子車、拖拉機拉到場子里,再堆成一座座小山似的。然後推來借到的或買來的打麥機,扯上電線,按照排好的順序開始打麥。人們用木杈將麥子(連麥桿帶麥穗)挑進打麥機這個鐵傢伙的嘴裡,讓麥子隨着機器肚子中的轉輪轉個不停,直到麥粒從穗上脫下來后從機器肚子下面的網眼裡漏下,而麥秸桿確從鐵傢伙的尾部飛了出來,揚揚洒洒地洛在了地上。待麥子堆得夠着打麥機的肚皮了,便將麥粒往外掏出來,堆在一旁。而飛出的麥秸桿也要過一會往遠處挪挪,否則,不一會兒就堆成了一座山了。整整兩周,打麥機總是轟隆隆地唱着豐收的歌。 

  記得我還小時候,奶奶爺爺已經過世了,爸爸在龍門東山諸葛水泥廠上班,媽媽和兩個姑姑在家裡割麥,等到爸爸回來后打麥。那是哥哥有7-8歲的樣子,姐姐有5-6歲,我呢2-3歲左右。大人們在打麥,我們就在場里玩。哥哥經常會和一些年齡差不多的孩子們玩捉迷藏遊戲,姐姐也會跟在哥哥的後面飛跑着玩,留下我一個沒人管只有一個坐在場里玩了。忽然地上黑黑的小蟲吸引了我的注意,你看,那小傢伙長着一個小腦袋,頭上還有兩個觸角,身下有三對足,跑得還蠻快呢。這小東西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我開始跟着它們玩了。就見它們一會兒跑到這兒,一會兒又跑到那兒,一會兒還拖個麥粒,吃力地拉着。這是什麼東西,還怪有意思的,正在想着,一直大的朝這邊跑了過來,我急忙伸出一隻小手朝那東西抓去,不想那東西跑得飛快,倏的一下從我的指縫中逃走了。我不甘心,看見一隻正拖着一個麥粒,就伸手捉去,不想它丟下麥粒就跑,我趕忙直起身,蹣跚着跑了兩步,有彎腰捉去,那東西跑得真快,轉眼有跑離了我的小手。我更生氣了,看見它正要跑開,用小手朝它身上一按,在地上一搓,那小東西就翻過身子,在地上一個勁地彈騰腿,再也跑步動了。“叫你跑!”我氣呼呼地從地上撿起那隻受傷的螞蟻,用手指一捏,它就不動彈了,然後做了一個我現在都想不到的動作——將那隻螞蟻一下放到了嘴裡,輕輕地咀嚼起來,立即一絲酸酸的味道透了出來,酸得我直吐舌頭,我急忙將吃進去的東西吐了出來,不停地吸着空氣,而那酸味仍順着我的食管進到了我的胃裡來,一股酸酸的、澀澀地味道。 

  也許是因為餓了的原因吧,我忽然覺得那種酸酸的味道還挺不錯,跟醋差不多,於是,接下來,我開始繼續抓拿六隻腳的黑傢伙了。我也似乎知道,那酸的地方在螞蟻的尾部,在抓到螞蟻后,我會將它的後半部丟到嘴裡,輕輕地吸允着,等到將酸味吸的差不多了,在將那東西輕輕地吐出…… 

  整個麥收的季節,大人們忙着割麥、打麥、揚場、曬麥,哥哥、姐姐們在場子上玩着遊戲,而我確醉心於捕食螞蟻了…… 

  捉知了猴 

  那一年我們下鄉在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楊坡鄉的一個小鄉村,那個村子坐落在半山坡,一共有百十戶人家,我們就住在村委會,自己生火、開灶做飯吃。那裡離鄉村集市有5-6里的路程,而且道路也不好走。我們村子里菜種的也少,經常是村支書過幾天為我們拿些蘿蔔、白菜之類的蔬菜。肉類的葷菜更是很難得了,偶爾吃上一隻野兔、或是山雞什麼的,也算一飽口福了。可是對我印象最深的是捉知了猴。 

  夏日的傍晚,太陽已經落山,天邊的霞光也開始慢慢地褪去緋紅色彩,天空逐漸黯淡下來。一顆顆星星眨着眼睛掛在空中,迎接着一輪月芽似的新月,那月亮將她那柔和的月光撒向大地,照着整個小山村,朦朦朧朧的。沿着村子下面的小河兩岸,有幾排高高的楊樹,順着小河蜿蜒遠去,在那拐角處,則彙集成一小片的森林,在那靜靜的夜空中,不是傳來一陣陣蛙鳴和蟬叫,和着一兩聲的狗吠。月光下,三三兩兩的孩子們一手裡提着一個小桶,一手拿個手電筒(或充電手電筒)在小樹林轉悠。他們將手電筒對住樹榦,從下到上圍着樹不停地在照,“在這兒”,一個小男孩歡呼一聲,他的夥伴飛快地趕過去,將那個黃黃的、身上還粘着泥土的尚未蛻去殼的知了猴取下,“砰”的一下丟進手提的小桶中。接下來便又開始找尋起來,有時找到了高了,得用一根棍子將其挑下來,在撿起放進桶里。他們所抓的便是剛從地底下爬出來尚未蛻殼的蟬的幼蟲,也叫知了猴。那東西一般是夜間天氣涼爽時才從泥土中鑽出來,順着樹榦往上爬,到了合適的位置就開始蛻殼,一般從背部裂開一道縫,整個幼蟲從那兒拍出來,剛出來的蟬碧綠嬌嫩,要呆在樹枝上休整幾個小時,等身體慢慢地強壯起來了,便可以展翅高飛了。在沒蛻殼之前,它行動還是比較緩慢的,這是比較容易捉到。 

  那時我也學着他們的樣子,一手拿個手電,一手拎個小桶。等到吃完晚飯,太陽下山了,便來到村子下邊的小河旁,圍着林子轉悠,去尋找那些可愛的知了猴了。別看我是大人,可眼力還趕不上那些孩子,他們一晚上能抓50-60隻知了猴,而我卻只能捉20-30隻。回來後用鹽水將知了猴泡上一夜,白天將它們洗乾淨,然後,支個鍋,倒進去一些植物油,等油燒熱了,將洗凈的知了猴倒進去,用鏟子翻一翻,灑上一些鹽巴,待炸得金黃金黃的時候,便可以出鍋了。就着香噴噴的米飯,一邊吃着農家青菜,一邊嘗着自己做的炒的“野味”,比吃着大魚大肉還香呢。現在想起了,那余香還留在口中呢。 

  觀看音樂噴泉 

  洛陽音樂噴泉位於洛陽新區開元大道中段,洛陽市政府大樓正對面。夏季周末的傍晚,我和愛人帶着孩子,來到離家不遠處的音樂噴泉。空中的雲,被即將西下的夕陽,染成各種色彩:深紅、淺紅、桔黃、淡黃……白天那蔚藍的天空,這時被夕陽裝點的富麗堂皇,隨着太陽的漸漸西下,天空的顏色越變越深:淡紫、深紫、深藍……落日的餘暉灑落在水面上,有如萬點碎金,閃閃發光。波浪在輕風吹拂下,柔和地、溫順地一起一伏,舒緩緩地向前、向前……每一朵湧起的浪花頂端,都閃着耀人眼目的亮光。它們閃爍着,蕩漾着,互相逗着,鬧着,活潑極了,熱鬧極了。遠遠望去,恰似一尾尾金鱗的大鯉魚正划著雙鰭,搖着尾巴暢遊。 

  當夜幕降臨,人們就從四面八方聚到南湖,上千輛車將湖緊緊“包圍”。20時整,在眾人的注目下,道道水柱從湖中噴起,霎時,光、水、樂交織在一起,在人們面前展開了一個如夢的世界…… 20分鐘內,這是會播放一些如《神州鼓樂》、《牡丹之歌》、《春節序曲》、《編花籃》、《霸王別姬》、《慶豐收》、《穆桂英挂帥》、《神話》、《小小的一片雲》、《青藏高原》、《難忘今宵》等歌曲或民族、或世界、或古典、或現代的音樂。鼓樂聲聲催人奮進,如萬馬奔騰,排山倒海;管弦樂悠揚舒暢,如清流緩進,水神翩躚。一組組優美而富有動感的造型,一個個空靈而神秘的形態。或如孔雀開屏,展露芳姿;或如鯤鵬展翅,直衝雲霄。近18萬平方米的水面成為水和樂、光和影激情演繹的廣闊舞台,洋溢着現代化都市洛陽的時尚和浪漫。 

  如果是過年或重大的節日,噴泉邊還會同時放煙花。千姿百態的煙花升騰而起,照亮新區靜謐的夜空,如銀蛇狂舞,釋放出吉慶的彩花;高山流水,傾瀉出和諧的律動。地面銀菊朵朵,白玉生輝;空中銀星閃爍,金龍狂舞。新區的夜空如同白晝,繁花似錦,爭奇鬥豔。 

  逮蟈蟈 

  “哥哥捕了只大蟈蟈,放在籠里聽唱歌,蟈蟈每天叫哥哥,逗得哥哥樂呵呵。 一天哥哥在餵鵝,籠里逃出大蟈蟈, 蟈蟈跳進鵝群里,從此不見了大蟈蟈。”聽到這繞口令使人想起了那披着一件翠綠色的外衣,頭兩邊鑲着兩顆像寶石一樣的眼睛,頭上插了兩根又長又細的須,英姿勃勃,多像一個大將軍的蟈蟈來! 

  爸爸是捉蟈蟈的高手,他還會用高粱秸稈作出像寶蓮燈、小桔子一樣的蟈蟈籠,把蟈蟈放進去,再喂點南瓜花或青菜葉,掛在屋子裡,晚上聽它“唧唧、唧唧”的叫聲,會安然地進入夢香。 

  夏天放假以後,我會到爸爸所在的單位——龍門水泥廠去度假。那個廠座落在龍門的東山上,分許多班組。爸爸所在的班組是將山上選好的大石塊上用鑽鑽上深深的洞眼,然後將火藥塞在洞眼裡,引上導火索,人遠遠地躲在安全的地方,等到發出四周沒有過往的行人和車輛、安全的信號后,負責放炮的工人就按照指示點燃導火索,隨着“嗤嗤”的響聲,火星向巨石的洞眼跑去,終於進了洞眼,不久,就聽見“轟轟隆隆”的巨響,緊接着是漫天的灰塵和紛飛的石塊。等一切歸入平靜,周圍都安全了,工人們會聚集過來,檢查爆破現場,挑選石塊。並將石塊裝上從山腳下一直延伸到山腰的鐵軌上的貨車上,那些貨車是用索道牽引着的,由機器操縱,可以將裝滿石塊的獲車運到山下。爸爸是爆破組的班組長,經常上山了解地形,選擇要爆破的石塊,於是我也能隨爸爸一塊兒上山了。 

  夏日的晚上,天慢慢黑了下來,我跟着父親沿着崎嶇的山路盤旋而下。月亮還懶懶地躲在山的那邊,勤快的星星早早地升起來,一顆又一顆,衝著我們一眨一眨。山是石頭山,在山溝里長着一些密密的灌木叢,在淡淡的星光下顯得寧靜而幽深。小路的兩側長着一些山楂樹,斜伸的枝椏不時擋住我們的去路,我們不時得小心地躲避着。三三兩兩的螢火蟲提着小燈籠飛過來,又漸漸地遠去了。聽着“呼哧”“呼哧”的聲響(現在想起來,也許是爸爸或我急促的呼吸聲),我的心不禁猛的一縮,以前所聽到的恐怖的故事不時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忽然哆嗦起來,“爸,我害怕。”我小聲的嘀咕着。“沒事,一會兒就到山下了。”忽然,“唧唧”“唧唧”的叫聲想起,那響聲就在不遠處的灌木叢間。“走,我們捉蟈蟈去!”說著,爸爸已經慢慢地向那片灌木叢靠近,我緊緊地跟在爸爸的身後,生怕離得遠了被什麼猛獸或惡鬼捉去了。慢慢地,我們越來越靠近了,在還有幾步遠的時候,“唧唧”聲忽然停了下來,我們一動不動地站着,靜靜地等着,我甚至能聽見爸爸和我心臟“砰砰”的跳動聲,就這樣我們靜靜地侯着。幾分鐘過去了,“唧唧”的叫聲又起來了,像是驕傲的將軍在展現自己歌喉,爸爸躡手躡腳地靠近,沒有一點聲息。到跟前處,打開手電向發出聲音的地方照去,果然一隻強壯的綠綠的蟈蟈正安靜地伏在山楂樹上,燈光一照,它也不叫了,只一動不動地獃著。只見爸爸說時遲、那時快,用帶着手套的手向蟈蟈抓去,一下連枝葉帶蟈蟈都抓到了手中,趕緊叫我幫他拿出一張報紙,扯下一塊,將蟈蟈用紙包了起來,輕輕地放進了他的上衣口袋。就這樣,一個戰利品被我們捕獲了。我的心也激動起來,終於抓到蟈蟈了,爸爸做的蟈蟈籠這會兒可有用武之地了! 

  那帶着一圈金環的月兒終於升起來了!她,先是金黃金黃的,徐徐地穿過一綹一綹輕煙似的白雲,向上升着、升着。突然,就在一剎那間,月兒的顏色變淺了,淺了;變白了,白了!她傲然地,高高地升起來了。她是那樣可愛,那樣純凈,就像一個銀色的玉盤掛在天上! 

  我也開始不再害怕了,一邊跟着爸爸下山,一邊幻想着在屋子中邊休息邊聆聽蟈蟈那好聽的叫聲的景象。正在這時,忽聽爸爸喊了一句“別動!”,原來,爸爸發現了有一個目標。果不其然,不一會兒,爸爸又抓了一隻有着深紅肚皮的黃蟈蟈。我不知道有多麼激動,趕緊又用紙將它包住,收了起來。這時,又一直蟈蟈的叫聲吸引了我們…… 

  就這樣,我們一路下山,竟然陸續抓到了三隻蟈蟈。回到山下,將它們放在已經做好的“房子”里。聽着它們有韻律的美妙的歌聲,我很快進入了夢想。睡夢中,我親手捉到了一隻大大的蟈蟈…… 

  後記,這是爸爸的習作,爸爸愛看《兒童文學》、《實用文摘》等兒童讀物,經常為我講故事,我看了他的習作,覺得不錯,投稿試試。你們千萬別以為是我寫的啊! 

  另外,好像爸爸也試着投稿,1個月過去了,如石沉大海,沒有迴音,我就幫幫忙了,希望沒有違反規定。 

  爸爸筆名:滄海一粟 

  謝謝!

夏天的故事 標籤:夏天的故事作文 春天的故事作文 雨天的故事作文 夏天的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