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你知道灶王爺是誰嗎?1600字作文

你知道灶王爺是誰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明天就是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按照流行的民俗,當天除了認乾親、吃火燒等一些民俗外,還有一項重要活動就是“祭灶”。因這一天灶王爺要去天庭彙報在下界視察一年的工作,主人家擔心他老人家在玉皇大帝跟前述說自己過失,於是就拿“糖瓜”祭奠灶王爺,試圖用黏黏的糖瓜粘住灶王爺的嘴張不開,祈求他“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人們如此煞有介事地虔誠祭奠灶王爺,那麼灶王爺果真有其人嗎?你知道灶王爺是誰呢?

  過去,人們關於灶王爺的傳說很多,有說他是男人的,也有說他是女人的,還有說他姓蘇的,也有說他姓張的,莫衷一是,要想真的弄清楚誰也不得要領。其實說到底,所謂祭奠灶王爺,不外乎是人們對火敬畏的一種活動儀式罷了。在原始社會裡,火的發現和對火的利用應該是一大發明,火可以取暖、燒飯、照明、驅除野獸,火幾乎成了當時人們須臾不可離開的東西,因此對發明火的人懷着虔誠的敬畏之心。河南商丘西南有一座閼伯台,又名火神台、火星台,傳說帝嚳王代高陽氏為天子后,封他的兒子閼伯於商丘主管星辰,管理火種,稱為火正,閼伯死後築台葬之。因閼伯管火有功,後人誤認為火神,便在台上建閼伯廟,后稱火神廟,此台即稱火神台。不過,在閼伯之前的祝融據說是火的正宗發明者,相傳死後被人們祀為火神,故失火成災被稱為“祝融之災”。《禮記·月令》里說:“孟夏之月其神祝融”。《呂氏春秋·四月》里說:“其帝炎帝,其神祝融。”《禮記·禮器》說:“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灶神。”祝融是火神,主管火的一切,因灶也是火,故也被祀為灶神,就是灶王爺,表示了人們對火的發明者的感激之情。我們知道,原始社會最初階段有相當長的母系氏族時期,當時管理火種的一定是氏族裡最有智慧最有經驗的女人,所以灶神也被曾以為是一位美女。《莊子·達生》里說:“灶有髻。”司馬彪注說:“髻,灶神,着赤衣,狀如美女。”所以,灶王爺人們被視為女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到了西漢宣帝神爵年間,一個人叫陰子方,臘八早起做飯時看見了灶神,就殺了他家的黃羊祭奠了灶神。從此,陰子方命運亨通,短時間裡暴發起來,不但建築了豪華的宅院,而且還佔有良田七百多頃,他的孫子陰識、陰興還做了大官。陰子方祭奠灶王爺因而得福的故事,啟示激勵了很多人,大家紛紛效法陰子方,祭奠起灶王爺來。從此,有關灶王爺的故事越傳越玄乎,情節也越來越離奇,有說“灶神在晦日(三十)歸天,去密告人罪”的,灶王爺一下子成了玉皇大帝的耳目偵探;我那個寫了《說文解字》的老鄉東漢許慎還說灶王爺名叫蘇吉利,娶了個灶王奶奶叫王博頰;還有的說灶王爺姓張名單字子郭,灶王奶奶叫卿忌,而且生育了六個兒女。灶王爺的權力也被人們賦予得越來越大,由最初的主管一家的膳食慢慢變成了主宰一家生死禍福,並且隨時記錄人們的功過得失,並且一年一度上天彙報給玉皇大帝。長篇小說《封神演義》里說灶王爺是姜子牙封給的,其名叫張奎,灶王奶奶叫高蘭英。《抱朴子》里說灶王爺在向玉皇大帝彙報之後,玉皇大帝會根據人們過失的大小,減免人們的壽命,過失大的要以“紀”為單位減壽,一紀就是三百天;過失小的要以“算”為單位減壽,一算就是三天。所以人們就紛紛想法賄賂祭奠灶王爺,不但讓他老人家吃飽喝足,而且要用糖瓜粘住他的嘴,免得他去天庭說長道短,這就是“祭灶”的由來。還有,民間傳誦的灶王爺名叫張仁,灶王奶奶名叫李義,兩口子仁義,一聽就是地地道道的勞動人民出身,應該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但凡一定真的會“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不會去玉皇大帝面前坑害百姓的吧。

  其實,無論灶王爺到底是誰,無論歷史上人們怎麼傳說,眼下的“祭灶”只是成了一項民俗而已,沒有誰再去把敬畏灶王爺當成一回事了,因為人們敬畏法律的程度遠比敬畏灶王爺的程度高,況且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遠遠超出灶王爺的意料之外,不怕他老人家打什麼“小報告”。即便是灶王爺明天真的回去給玉皇大帝彙報一年的工作,大概也只是彙報一些國泰民安社會和諧的大好形勢,盡多加上民間的巨變一些逸聞趣事而已,找不到密告人們的口實,因此大可不必擔心灶王爺說誰的壞話,吃不吃糖瓜都是無所謂的了。

  祁連路三年級:談文琪



你知道灶王爺是誰嗎? 標籤:你知道作文 你知道嗎作文 你知道么作文 王爺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