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己所不欲勿施與人500字作文

己所不欲勿施與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今天,我們學習了論語十則這篇課文,在這其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句"己所不欲,勿施與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不想乾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綜合來看,這句話有一定的片面性,但是在一定的範圍內,這句話是正確的,值得我們思考,也帶給我們一定的啟示。 

  在班幹部問題上,我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班幹部,不論在學習上,在勞動上,在遵守紀律上,都要以身作則,起到表率作用,這樣,才能得到同學們的信任和佩服,才能真正起到班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例如,作為一名課代表,首先,要自己搞好本科目學習,使自己在這們課上名列前矛,然後協助老師去幫助那些在這們功課上有弱勢的同學,使全班同學的本科目學習成績全面提高,這樣才是一名稱職的班幹部。如果反之,自己學習成績上不去,也不認真完成作業,更談不上幫助別的同學學習,那怎麼能讓其他同學信任你呢?正如部隊中的一名將軍,必須要有策謀,有好武藝,能衝鋒在前,能打勝仗,那樣士兵才能聽從他的調遣,才能運籌帷幄。 

  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卻有一部分同學甚至班幹部做不到這一點。要求別的同學認真完成作業的同時,自己卻馬馬虎虎寫完交差,要求別人按時交作業本的同時,自己卻忘帶別科應該交的作業,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以“己所不欲,勿施與人”來時刻警醒自己,我是否達到標準了,我是否嚴格要求自己了,如果沒有達到,就應該及時提醒自己,改正錯誤,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己所不欲勿施與人 標籤:人與人作文 書與人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