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苗家服飾600字作文

苗家服飾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苗族女子服裝十分講究和精美。其上衣多為藍黑棉布,衣服較大而長,尺寸因人而異。一般中年婦女的上衣,為對胸開襟或略偏右的長襟,無領,肩脖內有一層藍布墊衣,領口用五色綵線綉上簡單的花紋,用粉紅綵線鎖口,最外層還有一小白布邊,胸襟、袖口、衣祺用紅線繞邊。在腹部縫有一條紅帶,作為上衣的系帶。兩側開有尺許長的祺夾,通常讓祺夾敞開,露出裙子。短裙的開襟處於身前,且短小,為的是便於在山地上下行走,是靠寬長的上衣將其開襟處遮掩。 

  假若盛裝的苗族姑娘匯聚在一起,那一定會變成一個美麗的銀色世界。喜戴銀飾是苗族姑娘的天性,她們挽髮髻於頭頂,戴上高約2 0 公分左右,製做精美的銀花冠,花冠前方插有6 根高低不齊的銀翹翅,上面大都打制着二龍戲珠圖案。有的地區,銀冠上除插銀片外,還插高約1 公尺的銀牛角,角尖系彩飄,更顯的高貴富麗。銀冠下沿,圈掛銀花帶,下垂一排小銀花墜,脖子上戴的銀項圈有好幾層,多以銀片打制花和小銀環連套而成。前胸戴銀鎖和銀壓領,胸前、背後戴的是銀披風,下垂許多小銀鈴。耳環、手鐲都是銀製品。只有兩隻衣袖才呈現出以火紅色為主基調的刺繡,但袖口還鑲嵌着一圈較寬的銀飾。苗家姑娘盛裝的服飾常常有數公斤重,有的是幾代人積累繼承下來的。素有“花衣銀裝賽天仙”的美稱。苗家銀飾的工藝,華麗考究、巧奪天工,充分顯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 

  苗家姑娘的裙子叫百褶裙,但實際上一條裙子上的褶有5 0 0 多個,而且層數很多,有的多達三、四十層。這些裙子從紡織布到漂染縫製,一直到最後繪圖繡花,都是姑娘們自己獨立完成,再加上親手刺繡的花腰帶,花胸兜,真是異彩紛呈,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