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澄海英風1400字作文

澄海英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澄海英風》讀後感 

  看了《澄海英風》這本書後,我幼小的心靈經歷了一次革命的洗禮。書中集錄了各個歷史時期澄海精英及其光輝事迹。看后令人極富感動,獲益匪淺!尤其當我看到了《為國捐軀》這篇文章后,我的心更是受到很大的震撼。革命先烈陳廷禹在1937年的“七七”盧溝橋事變里,對日寇的侵略行為無比憤怒,對祖國的危難萬分關切,年僅十五六歲的他就毅然捨棄了個人的學業,告別了親人,踏上了御倭寇、抗英帝的英雄之道,從此便艱苦拼搏,攻堅克難,秉承了先輩們一往無前,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和不畏艱難,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作風,奪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在戰鬥中的他與女戰士張漪芝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倆雖然相愛多年,但為了革命的利益,都把個人的婚事擱在一邊,一再推遲婚期。最終在一次窖下戰鬥中,張漪芝為搶救戰友而光榮犧牲,陳廷禹並沒有因此而被擊倒,他更是化悲痛為力量,仍經常深入到班排作幹部戰士的思想工作。最後,年僅21歲的他在一次戰鬥即將勝利結束時,他的頭部不幸中了彈,壯烈犧牲了! 

  陳廷禹光輝的一生,經歷了多少曲折和磨難,最終他死得其所,死得光榮。這是我們難以想象的,是什麼讓他如此堅強,歷盡坎坷,在所不惜呢?是信念,救國的信念,必勝的信念!每一次戰鬥的勝利,靠的是什麼?也是信念,榮國的信念,必勝的信念! 

  而我們這一群的當代青年呢?又做過什麼?正在做什麼?將來要做什麼? 

  不可否認我們有許許多多的青年正在刻苦努力地學習,勤勤懇懇地工作,他們是積極上進的青年! 

  有的青年自恃聰明,浪費大好青春,不好好學習,不好好工作,更不去思考,“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有的青年不求上進,自滿自足,更不必說什麼創造,心中無國無家,只求安逸;還有的青年自暴自棄,妄自菲薄,最終淪為四處呻吟的“孔乙己”。 

  我們都相信,我們的每個青年都是愛國的,每個青年都希望自己的國家繁榮富強,不然奧運會的賽場上就不會有我們的吶喊,我們也不會為我們所得的每一枚金牌而興奮不已,不會密切關注我們的運動健兒,不會為未定的局勢而輾轉反側。但我們須知每一枚金牌凝結着多少的汗與淚!當鮮艷的五星紅旗伴着振奮人心的國歌緩緩升起時,他們心潮澎湃;他們淚流滿面;他們勝利了!他們哭了!他們笑了!他們為我們的祖國爭了光…… 

  可,我們又做了多少呢? 

  我們許多青年之所以自滿自足,之所以安於現狀,之所以自暴自棄,就是沒有信念,必勝的信念!追根到底,就是沒有肩負國家的一份“責任感”。 

  我們並不一定要成為政壇的風雲人物,也不一定要成為國家贏得幾金幾銀,所畏“術業有專攻”,但不應因此而碌碌無為。“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肩負着一定的責任,無論大小輕重,只要心中有一信念:“我有責任,我要負得起這個責任!”也許我們的精神面貌會是另一個樣子了。 

  信念,是的,信念讓我們的偉人闖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難;信念讓我們的運動健兒在賽場上奮力拚搏;信念讓我們的戰士為祖國獻上自己寶貴的生命。讓我們舉起右拳,向我們的祖國莊嚴宣誓:我們要為我們的祖國奉獻我們的青春! 

  讀完這本書,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了中華民族的“打不倒東方小個子”的堅強品格。我曾經為一點點挫折而難過,為一點點失敗而懼怕失敗,甚至不敢爭取成功。但現在,我終於真正意識到了堅強的信念永遠是一個人不斷上進的強大動力。儘管學習上會碰到難題,工作上會有阻礙,生活中也會有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但我相信:只要堅強地面對,什麼困難都難不了自己!堅強,再堅強!世上沒有邁不過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