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老人與棋1300字作文

老人與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那一年,我輟學了,步入社會。倔強的我變得更加暴躁,動不動便衝著人發脾氣,甚至大打出手。這很大程度是現實與夢想的距離漸遠的緣故。

  兩位年過七旬的老人走入我的生活圈子,用棋藝來使我感悟人生。他們通過棋盤將我那暴躁的性格一點一點地收斂,將我簡單的思路一步一步地轉向複雜,將我膚淺的看法逐漸走向深入……

  那段日子,是我步入社會最愉悅的歲月。我們經常坐在一起,一盞茶一局棋,一段談笑風生的談話就是這樣開始了。在我最迷惘的日子裡,他們為我點明了導航燈。

  有一點我是始終無法明白,他們對弈的時候很多都是沒有結局的,即使是有了結局,總是以和局而告終。

  我:“為什麼你們總是難分勝負的呢?”

  一老人:“你認為我們有必要分出勝負嗎?”

  我:“那總有個結局的啊?”

  另一老人:“難道這不是很好的結局嗎?”

  我:“我總是覺得這個結局太平淡無奇了。”

  一老人:“因為我們都知道了結局。”

  另一老人:“這是棋藝人生了。”

  正當我還在琢磨着這句話的真諦的時候。一位老人病逝了,另一老人返回了鄉下。這句話也成了我心底里一個難以解開了的迷。

  後來,我跳出來,開始創業路子。躁動的心,膚淺的學識和缺乏經驗,最終使我拖着被憊不堪

  的身軀退了下來。失落,痛苦緊纏心頭。

  樓下街尾就是茶藝館,對面就是棋藝館。每天都有許多老人家圍着那裡下棋,品茶。我總是覺得老人家在那裡平淡無奇地下棋,是殘年的表現。儘管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那裡,但是,我

  從沒有進去停留過。

  失落的日子是痛苦的。鬱悶使我無法呆下去,找個老人下棋,打發時光去,與自發老人結識在棋盤上。

  白髮老人,:“小夥子,你的棋風很潑辣啊!”

  我:“是嗎?可是我根本贏不了老人家呢!”

  白髮老人淡淡一笑,說:“只是過於急躁,缺乏柔韌。”

  我:“我也是這樣認為,只是難以改變。”

  白髮老人:“這是年青人的共性啊!成長總是有一個過程的。”

  此後的日子,我隔三五天就往棋藝館里走,漸漸與白髮老人熟絡了。倒是覺得他是個奇怪的人

  物,他與人對弈,每當佔盡優勢之時,他突然棄子作輸。我甚為不解。

  我:“老人家,你為何總是在勝算在握之時棄子認輸的呢?”

  白髮老人笑了笑,問:“你能看出些什麼呢?”

  我:“我實在愚笨,看不出什麼。更是不解,望老人家點明。”

  白髮老人:“你認為我來這裡下棋到底為啥?”

  我:“尋求樂趣吧。”

  白髮老人:“也並不全是的。我認為下棋的目的,不外乎有三:為打發時光,為勝負決戰,還有的就是在棋藝上感悟一些真諦。”

  我:“老人家為的就是最後那種嗎?”

  白髮老人:“勝負只是結局,對於我來說,已經毫無意義了,我享受的是棋藝之樂,享受的是過程。”

  棋藝人生,享受的就是過程。我終於覺悟於棋藝之理,人生真諦。在人生奮鬥過程,難道不像一局棋嗎?盡自己所能,走好人生每一步,這就是過程。享受過程之美,就是享受了人生

老人與棋 標籤:老人與海作文 《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讀《老人與海》有感作文 老人與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