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張正祥2200字作文

張正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我是一個孤兒,滇池是我的母親,我從小就是吃滇池裡的魚和西山上的野果長大的。

  張正祥:我很喜歡顛池,我每天都來看滇池,最多不超過一個星期我會繞滇池一圈,監測滇池河道的污染。

  張正祥,今年61歲,是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的普通村民。 1955年7月,當時只有7歲的張正祥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兒,由於缺少大人照料,他隻身一個人鑽進了滇池邊的深山老林,過起了像"人猿泰山"一樣的日子。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我在森林裡多次遇到豹子。豹子一般不同於狼,狼是悄悄地來,豹子它是有聲響的。

  它那個呼吸哼、哼、哼,在很遠的地方就聽到了,那我就知道它來了,它來不來我都有所警惕,我就趕快趴到那個大樹上去。

  張正祥說那個時候生活在森林裡,雖然處處是危險但不會餓肚子。山上的野果,滇池裡的魚蝦都是他的食物,在他的心目中父母給了他生命,而養育他的正是滇池。

  1962年,14歲的張正祥回到了富善村,靠着好心人的幫助,他學會了寫字、讀書,19歲時還當上了生產隊長。他給村民們立了一條規矩,不許在滇池裡洗衣服,倒污物,不許砍伐滇池邊的樹木。張正祥深愛着他的滇池,他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玷污他心中的聖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後,隨着當地經濟建的加快發展,滇池也開始遭受各種污染。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你在上面炸山採石、採礦,一片機聲轟轟,炮聲隆隆的。他們破壞的不是不僅僅是滇池,就是在殘害我的母親啊。

  滇池四面環山,北部就是昆明市區,西部和南面的群山緊靠滇池水面。可恰恰就在這裡蘊藏着豐富的磷礦和石灰石。張正祥清楚地知道,這樣大規模地毀林開礦、取土采砂,勢必會造成污染物淤積、破壞水源地、造成藍藻暴發等一系列嚴重後果。

  為了阻止在滇池邊上採礦,張正祥拿着昆明市政府1988年頒布的《滇池保護條例》開始了他的滇池保衛戰,他把採石場破壞環境的場面拍成照片,向有關部門進行反映。在那段時間裡,張正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滇池邊巡查、拍攝、寫材料、反映情況,為此他花掉了自己所有的積蓄,還便賣了家裡的養豬場,原本殷實的家庭出現了裂跡。妻子丟下了三個孩子離開了張正祥,只有15歲的大女兒挑起了家庭的重擔。

  張秀梅 張正祥的大女兒:我放了學還去找苞谷(玉米棒子),掰了背下來給他們(弟弟和妹妹)吃。那個山路相當難走,陡。但是我還是堅持背回來給他們吃,那還是過中秋節,這種時候還多。

  你勸過你父親嗎?

  我勸過他了。我說你是一個農民沒有能力,感覺你一搞把這個家庭一下整窮了。他說不行。大問題都解決不好,這個小的(家)也解決不好。

  張正祥反映的問題得到了昆明市有關部門的重視,當地政府對污染企業進行了處罰,而張正祥卻成了那些不法礦主的眼中釘。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非法礦主)看見我就打。夜裡面沒有亮以前,(我)就潛伏到那個礦山上去照相,有時間到天黑才回家,就是隱蔽的。

  2002年深秋,張正祥騎着自行車去一家採礦廠查看情況的時候,發生了交通事故。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

  過了兩個小時以後,下了一場雨把我淋醒了,根本聽不到什麼聲音,眼睛也看不到什麼東西,眼睛全部是血,這個鼻孔全部是血。

  這次事故讓張正祥右眼失明,右手骨折,但是他並沒有停止保護滇池的腳步。繞滇池一周的距離是126公里,20多年來張正祥已經圍繞滇池走了1000多圈了,有的採礦廠的老闆叫張正祥"張瘋子",可是飽受滇池污染危害的老百姓對張正祥卻不這麼看。

  當地群眾 :哪個說他是瘋子?我說瘋子他還能為人民做事情,為老百姓辦事情?

  當地群眾:我看他是不瘋。他做的是正事,因為他是保護大家的利益。

  由於張正祥常年疏於對家庭的照顧,再加上孩子們經常被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恐嚇,小兒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住進了精神病院。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為了這個滇池我坑害了我的子女,坑害了我的親友,就是認了這個母親滇池,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來保護它。

  隨着全社會對環保問題的日益重視,隨着國家環保工作的力度不斷加強,張正祥保護滇池的事迹得到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媒體也紛紛進行了報道。與此同時,在滇池邊非法開礦帶來的危害和治理保護滇池環境的重要性,日益成為人們的共識。

  2003年1月14日,在國家相關部門的直接干預和當地政府的努力推動下,滇池自然風景區內33個大、中型採礦、採石場和所有采砂、取土點全部被封停。

  更讓張正祥興奮的是,2006年昆明市政府出台了《滇池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規劃》等治理滇池的方案,按照規劃2008年至2020年間,中央和雲南當地政府對滇池治理的投入將突破800億元,滇池的治理將迎來一個嶄新階段。

  2005年張正祥被評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2007年他又被昆明市政府授予"昆明好人"的稱號。

  張正祥 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村民:你們看,這就是盜賊盜伐森林的(留下的痕迹)。像這樣的樹木,它要長七八十年才能長的這麼大的。因為這個雲杉它長勢很慢。這個雲杉很珍貴,這個盜伐者就經常來盜伐。我希望這片大森林,(滇池邊)最後剩下的這片原始林,給它保護好。

  由於受到經濟利益的驅使,在滇池風景區里一些採石場往往是一查就關,一走又開。針對這種情況,張正祥又走進了大山。

  2009年12月17日某礦山

  礦主:你們不要拍攝了我們好好說。

  張正祥:你哪天封停了哪天我就不來了。

  礦主:張衛士你的聲音小一點。本來這個(保護滇池)是好事情,但是我們企業有幾千人都要吃飯的。

  張正祥說他要把保護滇池的工作繼續做下去,讓滇池永遠平靜、美麗。

  等到那時,張正祥還要到山上去種樹,他說,等去世后自己種的樹就可以繼續保護滇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