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珍愛生命,文明交通1400字作文

珍愛生命,文明交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珍愛生命,文明交通》

  在--生命搖籃中,珍藏着--最美麗的陽光,最珍貴的友誼,最燦爛的笑容,最幸福的日子。它---賦予了我們每個人--生的權利和義務。如果說--生命是花,那麼安全就是襯托它的綠葉,沒有了綠葉的陪襯,生命之花就會過早地枯萎;如果說--生命是條河床,那麼安全就是它的堤壩,沒有它的攔截,河水就會肆意流淌,過-早-干-涸。

  小時候,一聽到“交通”兩字,我腦海中即刻出現了紅黃綠三種指示燈。曾經,我問過爸爸,世界上有那麼多美麗的顏色,為什麼要偏偏選擇紅黃綠這三種呢。爸爸說,紅色代表着大自然所賦予我們的色彩中最強的威力。是啊,紅色!紅色那麼強勢震撼,卻又無法逃避。它在阻擋了急匆匆的腳步的同時,更阻擋住了風險。但是,當我們無視它的警告,繼續跨出危險的一步時,它卻又露出了血淋淋的一面。去年的夏天,媽媽的表弟,一個25歲的青年,出了車禍。原因是夜間酒後駕駛摩托車闖紅燈,結果與一輛從側面駛來的大卡車相撞,當-場-死-亡。對於當時從未經歷過生離死別的我來說,聽到消息的一剎那,大腦是空白的。但是,當我看到一夜間白了頭髮的舅公時,看到他臉上不住流淌的淚水時,我才知道,知道什麼是——鑽心的疼痛……文明交通意識的淡薄讓我聽到了血的教訓,讓我看到了一幕人間慘劇。其實,許多意外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紅燈短暫而生命長久,當我們過馬路時,多一份謙讓與耐心,我們會收穫更多美好。我堅信,文明交通重於一切。而我們,是文明交通的第一責任人。

  爸爸說,黃色,是豐收的顏色,是需要注意的警示,是淡定從容的等一等。綠色,它把大自然的能量轉化成營養供給給我們的時候,昔日的小樹苗,也會長成碧樹參天。所以,綠色——給人們舒適、恬靜和安全的感覺。然而,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馬路上的車越來越多。也就是在這紅綠燈下,在我們不曾發現的時候,馬路——已經變成了無情的殺手。汽車、摩托車像那銳利的尖刀,肆意宰割着幸福和安寧。你可曾想過,當我們在上學路上你推我擠的時候,當我們在放學路上搶着穿過馬路的時候,當我們在馬路上追逐打鬧、匆匆忙忙跑來跑去的時候,當我們攀爬機動車輛的時候,當我們忽視馬路上的斑馬線的時候,當我們忽視校門外的警示牌的時候,也許,有人歡快的生命樂章因此戛然而止!

  有人說過,動蕩年代最可怕的是戰爭,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車禍。車禍無情的吞噬着人們的生命。我們無法忘記那一幕幕車禍帶給我們的苦難和傷痛,它讓多少完美的家庭支離破碎,它讓多少剛剛富裕的家庭又歸於貧窮,它讓多少孩子失去了笑聲,它讓多少人終身與疾病相伴。我們必須明白,無視文明交通就意味着無視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我們要學會保護好自己,保護好我們身邊的同學。在此,我向所有關心我們成長的大人們鄭重承諾:一定學好交通安全知識,自覺遵守交通法規,並用我們的小手去拉爸爸、媽媽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決不隨意穿馬路、闖紅燈,決不在馬路上追逐玩耍並排走,決不逞能騎“英雄車”,時時處處做一個遵守交通法規,關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

  因為有愛,世上才有了陽光和雨露。因為懂得珍惜,人間才有了花草和樹木。珍愛生命,共創平安大道;文明交通,共建幸福家園是我們每個人的美好心愿。讓我們攜起手來呵護這文明之花,讓我們遠離傷痛,珍愛彼此的生命吧。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第一實驗小學六年級:李思儀



珍愛生命,文明交通 標籤:珍愛生命,拒絕毒品作文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作文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作文 文明交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