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北京天安門900字作文

北京天安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並沒有去過那美國的白宮,又沒去過那英國白金漢宮,我去過那歷史悠久的天安門。

  一到那我看到了很大很大的天安門廣場。媽媽就說起了天安門的歷史,天安門;天安門在中國的明朝、清朝兩代是兩代皇城的正門。天安門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門”,取“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當時天安門是一座黃瓦飛檐、三層樓的五洞牌坊,朱漆金釘,光彩奪目。一條筆直的中心御道,穿過端門,直通皇宮正門的午門。御道兩側,按左宗廟、右社稷的傳統建制排建。御道兩側增築紅牆,一直延伸到天安門外,與兩道千步廊相連,成為一個封閉狀態的宮廷廣場。廣場外圍,左為文官官署,右為武官官署,充分顯示了中央集權的浩浩聲勢。清順治八年(1651年),改建為“天安門”,取“受命於天”、“安邦治民”之意。天安門城樓面前是封閉狀態的宮廷廣場,文武百官到此下馬,庶民百姓不得入內,探頭一看,即犯“私窺宮門”的重罪,格殺無赦。明、清五百年間,國家有大慶典時在天安門舉行“頒詔”儀式。是新帝登基、皇后冊封而頒詔天下的地方,是皇帝金殿傳臚、招賢取士的場所,也是皇帝出征,赴太廟祭祖的必經之路,對老百姓來說,是拒人千里之外的禁區。天安門是人間的瓊樓玉宇,集古代建築藝術之大成。又是封建等級制的形象體現。

  1911年辛亥革命以後,宮廷廣場兩側緊閉的大門自然而倒,東西長安街變成交通暢行的要道。自此以後,載入中國革命史冊的“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開國大典、“四五運動”等等重大歷史事件,都以此為舞台在這裡演出。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天安門城樓前新擴建的天安門廣場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廣場,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重大慶典和集會的場所,中華人民共和國曆次國慶閱兵式均是國家領導人檢閱儀仗隊及遊行隊伍的場所。1961年,天安門城樓被定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歷次修繕中政府又重建了城樓上的木建築、加厚城牆,才成了現在的樣子。

  自1987年11月開始,天安門正式對中外遊客開放。在此之前,極少有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像今天這樣可以接近天安門,盡情瞻仰她的豐美雄姿,和像當年國家領導人一樣,自由自在地扶欄遠眺廣場壯闊的全景。因而,自開放后,吸引着成千上萬的中外遊客競相登樓暢遊。媽媽滔滔不絕地說。之後我們看到了,天安門裡的景物,真美。我愛天安門,我愛中國。

  六年級:劉熙璇



北京天安門 標籤:我愛北京天安門作文 北京天安門作文 天安門作文 天安門廣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