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心靈的風景800字作文

心靈的風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海德格爾說過,人應該詩意地棲居在自然中。在自然中閉目凝神,我的心靈饑渴地享受着一派絢麗的風景。 

  自然可以是一杯黃土。心靈躲在孕育自己的黃土深處,便會感到安穩。生於斯,長於斯,也必將歌哭於斯。默默注視腳下的一杯黃土,知道自己來時的路,在尋找的路上就不至於迷失方向。寧夏邊區的一個小村莊,漫天的風沙吹走了肥沃的土地,吹走了一批批希冀改變命運的人們,村莊成了他們人生旅途中一個微不足道的站台。然而,作家劉亮程的心卻始終棲居在村莊里家園中的那一杯黃土之中,他只為那個小村莊寫散文。他暗暗地觀察着現代文明未及的最後一個村莊,看到的卻是現代文明的走向。 

  自然可以是一棵菩提樹。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慧能在菩提樹下詠嘆“菩提本無樹”。人的肉身終究會腐朽,自然也在不斷進行着物質的更迭。於是,偷走“智慧之果”的亞當夏娃們尋找不朽的東西—心靈,一棵“身不滅”的菩提樹。梭羅在樹下寫出了《瓦爾登湖》,斯賓諾沙在樹下求索着生命的意義。菩提樹陰下,心靈才能與肉身對話,心靈才能與自然交談,心靈才能找到自己安靜的位置,捕捉自然泄漏的秘密。狄金森感嘆:“陽光太灼眼,真理也如陽光,看到了,眼也瞎了。”然而,菩提卻濾去了強光,讓心靈在樹陰下發現自然的斑斕。 

  自然還可以是純凈天空中的一朵白雲。大使伽達默爾在與雲遊戲,追尋“生與死”的聯繫;尼採的“強人意志”在雲上也只能化作一團軟軟的棉花。凡·高揮灑激情,為白雲染上了一縷金黃;畢加索卻為白雲抹上了藍色,讓和平擁有着海的寬闊。心靈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它折射着這一朵白雲,變化萬端。 

  自然也可以是羅薩的“第三條河流”。流中有哲理,“滄浪之水清兮,可以灌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灌我足”;流中有悲哀,王國維倒在了清朝文化深處;流中更有智慧,佩索阿打開了心靈的死結,化成了一條“清新、永恆”的河。 

  自然更可以是許多許多。 

  自然是一幅有無限風景的畫,只要心靈浸潤着智慧和對自然配信仰,就可以立在黃土裡,仰望天邊的白雲;站在雲之端,俯視沙漠中的菩提;匯入“第三條河流”,“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心靈的風景 標籤:心靈的風景作文 心靈的窗戶作文 心靈的感恩作文 心靈的陽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