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秋天的懷念950字作文

秋天的懷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50字

作者:史鐵生 

  雙腿癱瘓以後,我的脾氣變得暴躁無常。望着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聽着聽着收音機里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這時母親就會悄悄躲出去,在我看不見的地方偷偷地聽着我的動靜。當一切恢復平靜時,她又悄悄的進來,眼邊紅紅的,看着我“聽說北海的花開了,我推着你去走走。”她總是這麼說。母親喜歡花,可自從我雙腿癱瘓以後,母親養的那些花全都枯萎了。“不,我不去!”我拚命的敲打着自己兩條可恨的腿,喊着:“我活着還有什麼勁?”母親撲過來抓住我的手,忍聲痛哭說:“咱娘倆好好活,好好活........” 

  可我卻一直不知道,她的病已經到了那種程度。後來妹妹告訴我,母親常常肝痛的常常晚上睡不着覺。 

  那天我獨自坐在屋裡,看着窗外的樹葉“唰唰”的飄落。母親進來了,擋在窗前:“北海的菊花開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她那憔悴的臉上現出央求班的神色。“什麼時候?”“你要是願意,我們明天就去!”她說。我的回答已經讓她喜出望外了。“好吧,就明天。”她高興的一會坐下,一會又站起:“那我們趕緊準備準備!”“哎呀,煩不煩?就幾步路,有什麼好準備的?”她也笑了,坐在我身邊,絮絮叨叨的說:“看完菊花,我們就去‘仿膳(shan)’,你笑的時候最愛吃那豌豆黃兒。還記得那會我帶你去北海嗎?你偏說那樣楊樹花是毛毛蟲,跑着,一腳踩編一個.....”忽然,她不說了。對於“跑”或“踩”一類的字眼兒,母親比我還敏感。她又悄悄出去了。 

  她出去了,就再也沒回來。 

  鄰居把她抬上車的時候,她在大口大口的吐血。我沒想到她已經病成這樣。眼看着三輪車過去,也沒有想到那時永遠的訣別。 

  鄰居家的小夥子背着我去看母親的時候,她正艱難的呼吸着,在她昏迷前的最後一句話是:“我那個生病的兒子和那未成年的女兒.........” 

  又是秋天,妹妹帶我去了北海看菊花。黃色的話淡雅、白色的花高潔、紫紅色的花熱烈而有深沉,潑潑洒洒,秋風中正開的爛漫。我懂的母親沒有說完的話,妹妹也懂。我們倆在一塊,好好活,好好活......... 

  一個母親的一生不容易,如果你母親在家裡,請深情的說一聲:“您辛苦了,媽媽。” 

  ——後記。

秋天的懷念 標籤:秋天的懷念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作文 永遠的懷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