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觀潮900字作文

觀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8月18看大潮,這是我懂事後聽大人們年復一年提到的事。我多麼想有機會去看看。去年10月2日,正巧是農曆8月18,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海到底是個什麼樣兒?潮又是什麼樣的?有多大?它是怎樣產生的……”汽車在顛簸不平的公路上前進,我的腦海里翻騰着一連串的問題。

“海,海!”車中一個大哥哥突然叫了起來。順着他指點的方向,我發現遠處蔚藍色的天底下有一大片閃閃發亮的東西,幾條人流都在朝發亮的地方蠕動。漸漸地,目標越來越近,我看清楚了,那一大片發亮的東西原來就是水面。這時爸爸告訴我:“那實際是曹娥江,真正的海在錢塘江口外。”

我們下了車,擠進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沿着曹娥江大堤向北走。黃色的江水緩緩地向外流。叢叢蘆葦彎着腰,偶爾吹來一陣風,“沙沙”地發出一陣響聲,“秋老虎”還真厲害,把大壩上的嫩草灸烤得垂下了頭。當我們在江邊找到一個理想的位置坐下來時,太陽已過正午。回頭一望,沿堤觀潮的隊伍恰似一條蜿蜒的長龍。

下午1點40分左右,我忽然發現在海天之間出現了一條銀色的帶子,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頓時,觀潮的“長龍”騷動了。“潮來了,潮來了”的歡呼聲此起彼伏。漸漸地,那帶子越來越粗,越來越近。悶雷似的隆隆聲也越來越響。瞬間,潮頭滾近了,只見它像兇猛的野獸,張開大嘴吞噬着前面的一切:灘涂、蘆葦、護壩石、漂浮的小木塊……還沒等我來得及想什麼,“轟——”,潮頭撞到了壩腳下一塊突兀的大石頭上,頓時水珠飛濺,水聲震耳欲聾。

與此同時,停留在淺海里的幾隻小船兒,卻鼓起雪白的帆,迎着這勢如破竹的潮頭向前駛去。近了,更近了,到了潮頭了,這時,我的心似乎提到嗓子眼裡,我緊緊閉住了雙眼,看也不敢看。只聽到“嘩——”的一聲響,我連忙睜開眼來,奇迹發生了!幾隻小船一下子被拋上了比剛才高出許多的水面,又一下子摔下來,繼而就穩穩地行駛在江面上。啊!多麼勇敢的小船,多麼驚險的場面!

我愛錢江潮,因為它雄偉壯觀,氣勢磅礴;我愛錢江潮,又因為它如萬馬奔騰,催人奮進。

【簡評】

寫自然景象的同時,要準確地寫出自己觀景時的感受,並將這些感受自然地滲透在景象的描寫之中,這樣,讀者就會有身臨其境之感。本篇的觀潮,之所以寫得成功,就在這潮,始終是“我”的眼裡看出的,沿着觀潮者的情念。

例如,“近了,更近,到了潮頭了……”是寫客觀的景象,也是寫主觀的心情,是主客合一的描寫。

文字生動有力,有一定的氣勢美。



觀潮 標籤:觀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