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吃苦瓜1100字作文

吃苦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吃苦瓜 

  山東莘縣大張家鎮自立小學 六年級 徐夢超 

  今天,媽媽從集市上精心挑選了一個綠色、營養、健康的蔬菜——苦瓜。只見它長得像黃瓜,顏色比黃瓜淺一些,上面還隆起一個個青色的小疙瘩,樣子很奇怪。我只知道它是綠色無公害的蔬菜,但並沒有嘗過苦瓜的味道(用苦瓜和黃瓜作對比,突出苦瓜的外形特點)。 

  媽媽決定為我們姐弟倆做一道“苦瓜炒火腿腸”。只見媽媽熟練地揮舞着鍋鏟,一會兒的工夫就大功告成了。“來嘍!一盤‘苦瓜炒火腿腸’。”媽媽一邊高興地喊着,一邊端着菜走了過來。我心想:苦瓜一定和臭豆腐差不多,只是名字不好聽(一次心理活動描寫)。可媽媽卻對我說:“超超,做好心理準備哦!”難道苦瓜真的那麼難吃?為什麼人們都把苦瓜說得出奇的苦?小小苦瓜怎能嚇怕我?哼!我不信,我才不怕呢!我這樣想着(二次心理活動描寫)。為了展示我的“大將”風度,我夾起一塊就放進了嘴裡。我一開始沒覺得苦,還邊吃邊說:“不苦,不……”我還沒說完,一股苦味兒就湧上心頭,看來是苦瓜“發怒”了(“發怒”一詞用擬人的手法,突出苦瓜之苦)。我連忙咬了一大口饅頭,可是我越嚼,苦味兒就越濃,饅頭根本沒起作用。我連忙吐掉了,心想:這苦瓜不愧叫“苦瓜”,連我也甘拜下風了,這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呀(三次心理活動描寫)! 

  我再也不敢吃苦瓜了。可媽媽卻大口大口地吃得津津有味,她看到我不動筷子,便一邊吃一邊對我說:“超超快吃!”我看着媽媽吃,心裡想,真不知媽媽是怎麼忍受的。於是我便向媽媽請教“秘方”,媽媽笑了笑,放下筷子對我說:“其實也沒有什麼秘方,只是我以前吃過幾次,所以現在就能服得了這個味。”唉!原來是這麼回事,我掃興的想着,我又夾起一片火紅火紅散發著香味的火腿腸。我把它放在嘴裡細細品味着說道:“還是火腿腸好吃。”我剛說完,就發現了一個問題:火腿腸怎麼也變苦了?原來,是苦瓜的汁搞的鬼。我生氣了,放下筷子,憤憤不平地對苦瓜說:“苦瓜啊苦瓜,又是你搗鬼,你怎麼處處和我作對?我真拿你沒辦法,如果我能吃你,一定把你嚼的粉身碎骨五臟分裂。”(語言詼諧、有趣,表現了作者的性格特點)媽媽聽后哈哈大笑起來,邊笑還邊勸我:“再多吃幾口,就能吃出一點甜味來了。”我聽從了勸告,便又多吃幾口,還真有變化呢!而且非常爽口。 

  這真是“苦盡甘來”呀!學習又有何不同?人生又有何不同?不照樣是“先苦后甜”嗎(深化主題,明確中心)? 

  簡評:本文題目新穎,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文章多處運用了心理活動描寫,難得可貴。全文結構嚴謹,層次清楚,中心明確,,表達了小作者的真情實感。語言描寫恰當,表現了人物性格特點。結尾很有特色,出人意料地深化主題,表達了作者獨特的觀點。 

  (指導、點評老師:鄧家倉) 

  通訊地址:山東莘縣觀城中學 

  郵政編碼:252427 

  聯繫電話:13561487305

吃苦瓜 標籤:第一次吃苦瓜作文 吃苦瓜作文 苦瓜作文 吃苦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