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烈士英魂永垂不朽1100字作文

烈士英魂永垂不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出處

  烈士英魂永垂不朽

  ——觀“八女投江”雕塑有感

  紫雲小學 六年一班 孫雯睿

  人的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的生命都來之不易,所以我們有理由去珍惜它,愛護它。

  中國的民國時期,一個如同噩夢般的年代,一場慘烈的抗日戰爭奪走了多少人寶貴的生命,又給我們親愛的祖國帶來多麼巨大的損失!亂世出英雄,所以,在這個戰火紛飛的年代,諸多英雄橫空“出世”。這其中,有八個女戰士頗為耀眼,她們上演了“八女投江”這樣壯烈的一幕。

  八名女戰士是:冷雲、楊桂珍、胡秀蘭、安順?、郭佳琴、黃貴清、李鳳善、王惠民。為了紀念這八位女烈士的英雄壯舉, 1986年9月7日 在牡丹江邊雕刻了一座巨型“八女投江紀念碑”。全國政協副主席康克清親筆題詞“八女英靈,永垂不朽”。

  這尊八女投江巨型雕像座落在牡丹江市江濱公園中心。寬闊的群雕廣場兩旁青草片片,草地邊用各類灌木圍成的半圓形花壇呈現左右對稱的格局,環繞花圃,大道居中!在花壇后的群鹿雕塑既有借用“悠悠鹿鳴,食野之草。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的意境,似乎也寓含鼓勵年輕人自由進取的來自老一輩對年輕人的期望。

  廣場的地面用方形大理石鋪得平平整整,紀念碑碑座四周嵌着黑色的天然大理石,正前方雕刻着“八女投江”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周圍守着鐵鏈,種着松柏藝術雕。八女的舉行雕像是用灰黃色花崗岩石雕刻而成,不僅莊嚴肅穆,而且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八位女戰士形態各異,或着軍裝,或着長裙。班長冷雲昂首挺胸,抱着一位身受重傷的女戰士,走在最前面。冷雲左後方的一位女戰士緊緊跟在冷雲身後,一隻手還拽着冷雲的衣襟。冷雲右後方的女戰士手提步槍眼望遠方。另外一位女戰士似乎受傷更加嚴重,頭耷拉在兩位戰友的肩上。最後一位戰士正手握鋼槍,怒視着向敵人射擊。

  波濤洶湧的烏斯渾河中,還漂浮着一塊塊堅硬的冰排,河水湍急,冰冷刺骨,八位女戰士就犧牲在這樣一條險渡之中。她們英勇犧牲的壯烈場面,每每回蕩在我腦海中。

  悲劇是發生在1938年夏天,日本關東軍在松花江下游展開了“三江大討伐”。東北抗日聯軍與敵軍展開激戰,遭到日軍多次圍追堵截,致使我軍許多優秀戰士英勇犧牲。10月,抗日聯軍第5軍第1師的一支百餘人隊伍被烏斯渾河擋住了去路,為了掩護大部隊撤退,婦女團的八名女戰士請戰阻擊敵人。八名女戰士被困在烏斯渾河邊,前有冰河擋路,後有日寇追兵,終因彈盡糧絕,寡不敵眾,身負重傷。在指導員冷雲的帶領下,毅然決然地向烏斯渾河走去,譜寫了一曲悲壯的凱歌。

  八女寧死不屈的壯舉驚天地、泣鬼神。歷史的進程是坎坷曲折的。其中,有些事已被我們漸漸淡忘,但有些事卻將銘記在心。這八位女戰士雖然已不在人世,但她們的英魂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她們的英雄壯舉將永遠激勵着我們永遠向前。

出處

烈士英魂永垂不朽 標籤:雷鋒精神永垂不朽作文 英魂作文 不朽作文 不朽的豐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