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傾聽雨聲1200字作文

傾聽雨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雨,宇宙間的精靈,掙脫了雲層的羈絆,洋洋洒洒地飄落於大地。於靜寂的夜,悄悄滋潤萬物,將沉睡中的大地驚醒。 四季輪換,四時景色的變換,也帶來了雨聲那不同的景緻。 

  春天的雨聲總是那麼悄然無聲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淅淅瀝瀝的,似乎怕驚醒在春夢中酣睡的萬事萬物;夏天的雨則顯得那麼的急躁,“雨足桔槔聲暫歇,翠蛙瓜豆已成行”,帶給人們一個驚喜后就匆匆離別;而秋天的雨卻是那麼的纏綿,似一位怨婦幽幽怨怨地流淌着她的眼淚,就如詩中所定的“秋陰不散霞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留給人一絲纏綿,帶給人一腔悲憤。最令人切記的當時冬天的冷雨,夾雜着狂嘯的北風,硬梆梆地砸着地上的一切,發著絕望的聲音,使人感到雨的滄涼。 

  我愛站在河邊聽雨。在斜斜的細雨中,不帶一件雨具,任由那朦朧細雨拂在身上。風斜斜地吹拂,雨細細地飄灑。雨絲掉入河中,就如小孩子回到母親的身邊,“嗖”地鑽進懷抱就不見了,快得令人聽不到一絲聲音,只有那陣陣的漣漪還在昭示着它曾經到來。而細雨拂在臉上,就如春風拂面的感覺,涼涼的,好象孩子親吻在你臉上。朦朧細雨中,張志和那副“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詩情畫意也就躍然眼前,而自己的心聲也彷彿正在和雨聲一起跳動。這副消遙閑散、飄逸脫俗又有誰堪得? 

  其實,聽雨最好的時候還是在黑夜中。遠離了白日的塵世喧囂,把自己湧入黑暗中,點燃一支青煙,只有那忽明忽暗的煙火伴隨在你身邊。這時,你就會感到一切都會逃避得無影無蹤,四周一片靜寂,靜寂得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此時如有細雨飄落,便能清晰地聽到它擊打在樹葉上、窗台上的聲音,這是沉沉的。然後雨滴便從窗檯和樹葉上如玉珠般划落,和大地親吻后砰然而碎,發出清脆的碎裂聲。如果用心去聽,似乎還能感受到它在和小草附耳細語,在和樹葉兒傾情歌唱。一切都被那顆寂靜的心靈所感受到,然後那顆心也開始和雨聲輕聲訴說,世界變得很靜,心境也變得異常的遼闊。 

  聽雨的時間一長,也似乎真的能感愛到雨的心語。最解人的還是三月小雨。就如詩中所寫的“天街小雨潤如酥”,在輕輕地叩問着人的心扉,滋潤着世上的一切;而最令人悲傷的當是那秋雨聲,“冷雨幽窗不可聽”,令人感到一種“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雨愁”的悲傷。而那雨打芭蕉的聲音總是顯得那麼低沉,有時又那麼的激昂,難怪鑒湖女俠秋瑾也發出了“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無奈感慨啊。 

  不經意間,我恍然發覺那雨原是無聲的。它或如細絲、或如玉珠從天上靜靜地掉落,我所聽到的不過是那雨擊打樹葉、窗檯的聲音。但我想我還是聽到了雨聲,它正滴嗒滴嗒地從天上落下,它正呼呼地在空中飄蕩。我真的聽到了雨聲,那雨聲正在我的心中流淌,擊打着我的心扉。 正如一首小詩: 

  乍別行雲,悄依曲巷,憑風送入朦朧。 

  樓頭江畔,何處不相逢。 

  為問歸期堪許?恐負了、暖燭春盅。 

  更無奈,空床夢憶,舊裳付誰縫。 

  瀟瀟還瀝瀝。亂嘶龍騎,暫駐行宮。 

  漫剩得、夜鈴響徹悲風。 

  離亂共誰堪說。一聲聲、細雨梧桐。 

  凄涼甚,重門須閉,今古斷腸同。

傾聽雨聲 標籤:傾聽雨聲作文 聽雨聲作文 聆聽雨聲作文 聽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