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500字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首詩出自於杜甫的筆下,詩名《春望》,是杜甫在安祿山的軍隊佔領長安后寫的。杜甫旅居長安,時當暮春三月,他看到便地戰火,便回想起了自己的家人,不由得見花流淚,見鳥悲痛。見到一封家中寄來家書,就像得到萬金一樣珍貴。漸漸地,自己越來越老,頭髮越來越稀,都快插不上簪子了。

  杜甫一生坎坷,大部分都過着顛沛流離的生活。當他看到國家敗破,城池殘破,城中雜草叢生的景象,心中不禁一酸,淚水奪眶而出。這首詩將杜甫當時悲痛的心情與思鄉的迫切刻畫的淋漓盡致,栩栩如生。當我懷着一種崇高、敬佩的心情讀完這首詩后,心中的愛國之情油燃而生,看着已經敗破的國家,僅管山河仍在,可我卻絲毫感受不到一個國家所應有的歡樂,感受到的卻是一絲絲寒意與心酸。古今中外,有多少詩人棄筆從戎,他(她)們為了祖國的興旺,戴上了頭盔,手持利劍向敵人衝去。有的詩人為了國家,最後連自己的鮮血也滲入大地。又有多少詩人心愿未達成,便含恨而去。雖然他(她)們已西去,但他(她)們卻留下了千首萬首愛國詩歌。

  作者以《春望》作題,通過對春天城中景色的描寫,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深刻地表現了對國事、時局的關切,又再次散發了此詩所透露出的絲絲凄涼。

  安徽省馬鞍山市第八中學六年級:王寧俐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標籤:我最喜歡的一首詩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作文 最喜歡的一首歌作文 給媽媽的一首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