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愛科學——讀《居里夫人的故事》有感1100字作文

我愛科學——讀《居里夫人的故事》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今天我讀了《居里夫人的故事》,我深有感觸,確切地說應該是我被她的精神感動了!我對這一段印象最深:

  舊木棚里這點美麗的淡藍色熒光,是用一個美麗女子的生命和信念換來的。這項開闢科學新紀元的偉大發現好像不該落在一個女子頭上。千百年來,漂亮就是一個女人的最高榮譽,最大資本,只要有幸得到這一點,其餘便不必再求了。莫泊桑在他的名着《項鏈》中說:“女人並無社會等級,也無種族差異;她們的姿色、風度和嫵媚就是她們身世和門庭的標誌。”居里夫人是屬於那一類很漂亮的女子,她的肖像如今掛遍世界各國的科研教學機構,我們仍可看到她昔日的風采。但是她偏偏沒有利用這一點資本,她的戰勝自我也恰恰就是從這一點開始的。當她還是個小學生時就顯示出上帝給她的優寵,漂亮的外貌已足以使她討得周圍所有人的喜歡。但她的性格里天生還有一種更可貴的東西,這就是人們經常加於男子漢身上的骨氣。她堅定、剛毅,有遠大、執着的追求。為了不受漂亮的干擾,她故意把一頭金髮剪得很短,她對哥哥說:“毫無疑問,我們家裡的人有天賦,必須使這種天賦由我們中的一個表現出來!”她中學畢業后在城裡和鄉下當了七年家庭教師,積攢了一點學費便到巴黎來讀書。當時大學里女學生很少,這個高額頭、藍眼睛、身材修長的漂亮的異國女子,很快成了人們議論的中心。男學生們為了能更多地看她一眼,或有幸湊上去說幾句話,常常擠在教室外的走廊里,她的女友甚至不得不用傘柄趕走這些追慕者。但她對這種熱鬧不屑一顧,她每天到得最早,坐在前排,給那些追尋的目光一個無情的後腦勺。她身上永遠裹着一層冰霜的盔甲,凜然使那些“追星族”不敢靠近。她本來住在姐姐家中,為了求得安靜,便一人租了間小閣樓,一天只吃一頓飯,日夜苦讀。晚上冷得睡不着,就拉把椅子壓在身上,以取得一點感覺上的溫暖。這種心無旁騖、懸樑刺股、卧薪嘗膽的進取精神,就是一般男子也是很難做到的啊。宋玉說有美女在牆頭看他三年而不動心;范仲淹考進士前在一間破廟裡讀書,晨起煮粥一碗,冷后划作四塊,是為一天的口糧。而在地球那一邊的法國,一個波蘭女子也這樣心靜,這樣執着,這樣地耐得苦寒。她以25歲的妙齡,面對追者如潮而不心動。她只要稍微松一下手,回一下頭,就會跌回溫軟的懷抱和讚美的泡沫中,但是她有大志,有大求,她知道只有發現、創造之花才有永開不敗的美麗。所以她甘願讓酸鹼啃蝕她柔美的雙手,讓嗆人的煙氣吹皺她秀美的額頭。

  ……

  一位美麗的女性穿越百年的風塵,從科學的聖殿中向我們走來,她靠的不是引人注目的美貌,而是對理想的執着追求。“淡淡地生活,靜靜地思考,執着地進取”成就了閃爍着理性之光的居里夫人,也使我們懂得精神的美麗遠勝於一切世俗的、外在的嫵媚,這種意志品

  我讀了她的故事,見識了一位美麗的女子成為一位科學家,更佩服她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江蘇連雲港灌雲縣陡溝中心小學六年級:李繼威



我愛科學——讀《居里夫人的故事》有感 標籤:讀《居里夫人》有感作文 居里夫人作文 讀《雷鋒故事》有感作文 讀《城南舊事》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