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小學生日記、周記怎樣寫得好?1600字作文

小學生日記、周記怎樣寫得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四 日記怎樣寫得好?

前面,我們了解了日記應該寫什麼,又了解了日記從哪裡取材,這樣是不是就能把日記寫好呢?還不能。要使日記寫得好,還必須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識和技能。

   (一)要有一個明確的主題

   什麼是日記的主題?主題就是日記的中心思想。一篇日記總要表現讚美什麼,或是鄙視什麼;喜愛什麼,或是厭惡什麼;受到什麼啟發,或是得到什麼教誨等等。這些就是日記的主題。

   一篇日記具備了一個明確的主題,日記才有了靈魂。如果寫一篇日記,不考慮要表達什麼主題,而是照生活的原樣描摩下來,儘管描繪得十分逼真,語言也十分形象,這樣的日記讀後不會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它不能算是一篇好日記。

   下面我們選兩篇日記來對照地看一看。

9 月21 日 晴

秋天

   我們來到郊外的田野里。

  我們幾個男同學走在前面,走着走着,我不小心掉到“陷阱”里了。我大聲喊:“救命啊!救命啊!”同學們聽到喊聲,連忙跑過來,把我拉出“陷阱”。大家看了我的狼狽相,都笑了。

  我們一邊走,一邊采標本。我發現了各種各樣植物的葉子,有帶刺的,有帶毛的。還有一種葉子很奇怪,一面紅,一面綠。最多的要算是蒼耳葉了。蒼耳可調皮了,它渾身長滿了刺,你不摘它,它也會跑到你身上來。我身上沾滿了蒼耳,簡直成了“穿山甲”。一陣風吹來,田野上的葉子沙沙響,好象說:

  “再見!再見:”我們也說:

  “再見!再見!”

   這篇日記,寫的是秋天的景緻和秋天裡的行動,敘述清楚,描寫也較具體、生動,結尾還很有情趣。但是,讀後卻沒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別人讀了,不會被感染;自己讀了,也不會引起回味。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它缺乏一種能動人的思想,也就是缺少一個明確的主題。

   下面這篇日記就大不相同了。

10 月29 日 晴

秋 天

   秋天到了,田野脫去了綠襯衣,換上了黃毛衣,人們都感嘆說:“啊,秋天來了,萬物要凋零了。”但是,就在這黃色的田野上,我卻找到了秋天的生機。今天,我和爸爸、媽媽到郊外的田野上去玩。走在田野的小徑上,我突然發現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什麼東西在閃着紅光,十分耀眼。走近一看,啊,是一簇簇盛開的芭蕉花。

  芭蕉花又大又紅,隨着秋風不停地擺動,就象是一團團燃燒的火焰。走在前面的爸爸突然對我喊起來:“周凌,快來看!”我和媽媽忙跑過去,啊,原來爸爸在樹叢中發現了一串串野葡萄。野葡萄是橙色的,掛在樹枝上,就好象一串串透明的瑪瑙。爸爸揪住樹枝,媽媽上前去采,把手也扎破了,但終於採到了一串野葡萄。走過一座小山,我們又彷彿走進了花的世界。盛開的野菊花遍地都是。紅的、白的、紫的、粉的、淡綠色的、玫瑰色的,好看極了。我們一邊看花,爸爸一邊講解:這叫金絲鉤,這叫黃石公,這叫綠新蘋,這叫滿斗星..啊,真是千姿百態!看着這秋天的田野,我在想:秋天不是凋零的季節,秋天充滿着活力。秋天是美麗的,我們應該在這可愛的季節里,加緊努力,為我們的生活增姿添色!

   這篇日記,同樣是寫秋天,但沒有象前一篇那樣,照生活的原樣描述下來,而是抓住了最能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東西:在一片黃顏色之中,他發現了紅、橙、紫、綠..在一片飄落的枯葉背後,他發現了姿態各異的野花,也就是在“凋零”的背後,他發現了“活力”。從而,他發現了“秋天”應該是一個“加緊努力”的季節,應該抓住寶貴的時光,把生活打扮得更美麗。這樣的日記,自己讀了,會不斷得到激勵;別人讀了,會得到啟發,感奮起來。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在諸多生活現象之中,蘊藏了一個明確而深刻的體會。

   怎樣才能使日記的主題做到明確而深刻呢?第一要對生活有強烈的感受,感受得越深,主題就越深刻。前面這兩篇日記,第一篇只能記錄一些表面的現象,第二篇卻表達了為人深省的思想。這是因為作者對生活感受的深度不同。所以,我們要努力去觀察生活,感受生活。第二,要使主題盡量單純。就是說,一篇日記只表達一個主題,就是要把最有感受的東西寫出來,其他的都舍掉不寫。如果一天的生活中有較多的感受,可以分成幾篇來寫,千萬不要在一篇日記中東拉西扯,包羅萬象,不知所云。

   (二)要選擇最重要的材料

   我們每天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但一篇日記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記下來,也不應該把所有的事情都記下來。那麼,選擇哪些事情呢?就是要選擇最重要的材料。這個“重要”,不是指“重大”,而是指最能表達自己感受的材料。因此,它可能是一天中最大的事,也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只要是感受深的事,它就重要了。相反,不能表達感受的材料,儘管它是一件大事,也不能算重要。

   我們再來看兩篇日記,作個對比。

7 月25 日 晴

游山海關

   今天,媽媽帶我遊覽了“天下第一關”——山海關。

  山海關環境優美。北面:燕山層巒疊嶂,石異峰奇,懸崖聳立。南面:渤海碧波滔滔,漁帆點點,沙岸透迤。著名的風景區有角山、懸陽洞和燕塞湖。這裡氣候宜人,是避暑的勝地。

  山海關城樓採用傳統建築技巧,造型美觀。屋脊雙吻對稱,栩栩如生。樓下紅色的圓柱配襯五光十色的門窗,顯得格外俊秀而雄偉。城樓上的巨幅橫匾上寫着“天下第一關”五個大字,筆力雄渾,蒼勁有力,是著名書法家肖顯所寫。看着這些字,我想:以後我一定要好好練習書法。

  遊覽完畢,我和媽媽在這裡合影留念。

   這篇日記,作者感受得最深的是什麼呢?是他對“天下第一關”五個大字的感慨。但是這一點,卻輕描淡寫,幾筆帶過。而大量篇幅寫的是山海關的自然風光,而這些風光描寫與作者要表達的感受不相關聯。所以可以看出,作者沒有抓住最重要的材料。造成的結果是:要說的沒說出來,不要說的卻說了一大堆。

   下面這篇日記就不同了。

2 月19 日 小雪

倒貼福字

   今天,我跟爸爸、媽媽來鄉下看爺爺、奶奶。

  走進村子,我看到家家戶戶都在忙着貼春聯,掛紅燈,放鞭炮。爺爺家那一大排新房,每個門口也都貼上了紅對子。

  我還看到,不少人家在大門口貼了“福”字。奇怪的是,有的“福”字是倒着貼的。我對媽媽說:“您看,那些人真馬虎,怎麼把‘福’字貼倒了?”媽媽笑了,爸爸也笑了。媽媽說:“把福字倒貼,就是‘福到’,也就是說現在幸福已經到了這戶人家。”聽到這裡,我也笑了。

   這篇日記,寫的是作者對農村新面貌的感受。他集中描寫了家家戶戶掛紅燈、貼春聯的景象,特別寫了倒貼“福”字的事。“福到”這在舊社會是一種嚮往,如今已變成了現實。福字本身事並不大,但它深刻地表達了農村的變化,所以這樣的材料是最重要的。

   我們在寫日記時,不要一拿起筆就挑當天里最大的事情寫,彷彿把最大的事情寫出來就一定會寫出好日記來。而是要仔細地想一想,今天哪些事使你感受最深,感受最深的材料才是最重要的材料。

   (三)要運用敘述、描寫、議論、抒情、對話等多種表現手法寫好一篇日記,除有明確、深刻的主題以外,還要注意運用備種表達方法,這樣才能把主題表現得更清楚,讀起來也更生動。我們來看看這篇日記。

7 月26 日 晴

去吧!蜻蜓

   今天,院子里飛來許多蜻蜓,小夥伴們都爭着捉蜻蜓玩。有的拿線拴住尾巴,有的用膠粘住它們的翅膀。

  我也捉了兩隻。正玩得高興,忽然想起了爸爸對我說過的話:“蜻蜓是益蟲,是我們的好朋友,它們一天能吃掉好多好多蚊子,我們不要傷害它們。”我想:是呀,好朋友應該互相關懷,怎麼能互相傷害呢?於是,我把兩隻蜻蜓放飛了。我還對小夥伴們說:“蜻蜓是益蟲,能幫我們消滅蚊子,我們要保護它們才對,還是把蜻蜒放了好。”聽了我的話,有的小夥伴說:“好吧!”就把蜻蜓放飛了。小夥伴一鬆手,蜻蜓就緊張地飛起來,好象有人在後面追它們似的。我看到蜻蜒在空中越飛越高,心裡輕鬆多了。我默默地說:去吧,蜻蜓,去為人們消滅更多的蚊子吧!

   這篇日記為什麼寫得這樣生動、感人呢?是因為它運用了多種表現手法。

   “院子里飛來許多蜻蜓,小夥伴們都爭着捉蜻蜒玩”、“我也捉了兩隻”、“我把兩隻蜻蜓放飛了”等,是敘述。

   “小夥伴一鬆手,蜻蜓就緊張地飛起來,好象有人在後面追它們似的”、“我看到蜻蜓在空中越飛越高,心裡輕鬆多了”等,是描寫。“是呀,好朋友應該互相關懷,怎麼能互相傷害呢?”,是議論。“去吧,蜻蜓,去為人們消滅更多的蚊子吧!”,是抒情。“蜻蜓是益蟲,能幫我們消滅蚊子,我們要保護它們才對,還是把蜻蜒放了好。”“好吧!”,這些是對話。

   看,這篇日記運用了這麼多表現手法,難怪寫得這樣生動、親切呢!

   當然,表現手法不止這些,在同一篇日記中,也不是要把所有的表現手法部用上,這要看日記內容的需要。

   (四)要把話說明白

   請大家來讀一讀這篇日記,看看是否有毛病。

5 月10 日 晴

聽老師讀《未來的星》

   今天下午,王老師給我們讀他寫我們的文章——《未來的星》。王老師又要出我洋相了!我正津津有味地聽他講第二個故事《偉人軼事》,王老師講到了我。我想:肯定講我怎麼能幹!心裡有出不出多高興。誰知偏偏聽到這幾個字:“解出小便!”王老師不是寫我們“光輝燦爛”的一面嗎?你怎麼又寫我們“狼狽”的事呢?難道你出我洋相的文章得了個二等獎還不夠嗎?還要把我的洋相寫到大文章里去得個“一等獎”嗎?我難為情得臉都要紅了。可是,聽着聽着,我又笑了。原來,老師還是在誇我呢!

  後來,王老師又講到鄭燕的星期天。王老師說她的生活是“快節奏”的。她一分鐘的效率是人家五分鐘的效率。我想:鄭燕能這樣,我也能這樣。我要趕上她,還要超過她。

  王老師又講到孫偉怎麼愛小動物。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優點,孫偉雖然功課差點兒,但他有比我強的地方。我也應該取長補短呀!

  王老師又講到我有志氣,講我新聞記得快,記得多。啊!又表揚我了,我心裡甜甜的。可我又馬上警告自己:我還不夠,我要努力,千萬不能驕傲!老師說,我們是未來的星。未來,我們能成為祖國的星嗎?

   這篇日記,寫同學各有長處,都是“祖國未來的星”,這個主題是很好的。但是,這篇日記有個很大的毛病,就是“說話不明白”。讀過這篇日記之後,我們會覺得許多地方弄不清是怎麼回事。比如:“我正津津有味地聽他講第二個故事——《偉人軼事》,王老師又講到了我。”講偉人軼事,怎麼突然又講到了“我”呢?沒講清楚。“誰知偏偏聽到這幾個字:‘解出小便!’”這是怎麼回事?“王老師不是寫我們‘光輝燦爛’的一面嗎?你怎麼又寫我們‘狼狽’的事呢?”是什麼“狼狽”事呢?

   “難道你出我洋相的文章得了個二等獎還不夠嗎?還要把我出的洋相寫到大文章里去得個‘一等獎’嗎?”這裡,“一等獎”是怎麼回事?是老師出“我”的洋相呢,還是“我”出過洋相呢?

   “聽着聽着,我又笑了。原來,老師還是在誇我呢!”前面寫一出洋相”,這裡又說“在誇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可以舉出一些。這些地方,本來是很能表現作者思想感情的,寫法也很靈活,但就是因為沒有把話講清楚,所以讓人讀了莫名其妙。文章讀不懂,怎麼讓人受感染呢?話說不清,又怎麼能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呢?所以,寫日記時,要先把要表達的意思想清楚,然後說一遍,自己覺得明白了,再寫到紙上。不要拿起筆就寫,不要把沒想清楚的事,或是自己明白而別人不明白的事寫到日記中來。這些,是寫日記最起碼的要求。

   (五)要注意必要的格式

   日記有沒有固定的格式呢?沒有。日記是自己一日生活感受的記錄,所以只要能把感受寫出來就行,格式沒有死規定。感受有多有少,有深有淺,所以,日記的長短也沒有必要規定,長的可以寫幾頁,短的可以是幾句體會最深的話。

   但是,日記既然是每天生活感受的記錄,最好把時間、當時的環境、有紀念意義的地點等,也記錄下來,這樣對以後體會當時的感受有好處。別人讀了,也容易理解你當時的心情。所以,日記又要注意必要的格式。這種格式,主要指的是寫在日記正文前頭的話。

   象下面這樣一些寫法,是可以參考的。

   ( 1 ) 2 月9 日 晴轉多雲

  ( 2 ) 7 月20 日 星期日 雨後

  ( 3 ) 8 月2 日 星期六 微風 棒槌島

  ( 4 ) 5 月8 日 星期四 晨 去香山途中;等等。

   此外,為使日記的中心思想或主要內容更一目了然,可以在日記的開頭寫一個簡明的標題,標題要既能概括日記的思想或內容,又要鮮明、生動。

 



小學生日記、周記怎樣寫得好? 標籤:小學生日記作文 小學生暑假日記作文 學生日記作文 小學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