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華韻書香1200字作文

華韻書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又是草長鶯飛的時節,窗外是明媚可人的陽光,屋內是深厚甘醇的墨卷書香。置身其中,雖算不上是天之驕子,但至少感覺到一種愜意、洒脫。多少年來,我們就這樣與書為伴,以書為友。培養“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氣質,追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境界。 

  “文壇祖母”冰心說過:“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當然,這是毋庸置疑的,你曾經是否覺得自己的言談舉止中有着些許粗俗,書會帶給你文雅的氣息;你曾經是否質疑過自己的思維中殘存着愚陋?那麼請讀書吧,書會賦予你智慧的靈光;你曾經是否覺察到自己的生活中充斥着空虛寂寞?那麼請讀書吧,書會豐富你的精神世界。生活中總是充滿着變幻莫測的未知,但我們總能從書中找到一些答案;生活中到處都有落寞與無奈,但我們總能從書中尋到一份久違的寧靜淡泊。讀書吧,書會為你照亮前行的道路,書會讓你知道如何活得有意義。 

  博覽群書不僅可以促使一個人走向成功,而且可以增強一個人的靈敏度和統籌全局的能力。崢嶸歲月中,毛澤東因為博覽群書,手不釋卷,才能在那個彈火紛飛的年代運籌帷幄,用兵如神;曹孟德因為博覽群書,精通軍事,才能在烏巢之戰中三千精兵壓倒袁紹七十萬大軍,從而成就一代梟雄的神話。在風雲變幻的外交場上,周恩來憑着博覽群書,通今曉古,才能在談判桌上縱橫捭闔,聰明過人;溫家寶因為博聞強識,博古通今,才能在外交場合中運用非凡才智化解一次次刁難與尷尬。博覽群書造就了領導者的雄才大略,萬丈豪情。博覽群書也改變了多少普通人的命運,宋代學者宋濂,自小家貧,但他熱愛讀書。為了讀書可以經受雪蓋霜凍,可以忍受徹骨之寒,甚至可以吞聲咽氣,對同學、老師的輕視置之不理,正是因為他熱愛讀書,胸中有對博覽群書的執着追求,才成就了最終學富五車的學者。 

  古詩云:“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招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總能從那些書中找到些許感動:一部《石頭記》,一把辛酸淚,唯美悲愴的愛情,一個家族的興盛衰落,曹雪芹鑄造了一段漫過時空的千古絕唱,儘管只是白紙黑字,但看到竹林深處,黛玉獨自苦嚼葬花淚,大喜之夜,寶玉因家族利益而讓自己心愛的人“香魂一縷隨風散,愁緒三更如夢遙。”我也不禁起了共鳴,與書中的人物同悲共喜。置身於《三國演義》的爾虞我詐中,看到為蜀國鞠躬盡瘁的諸葛亮仙逝五丈原,儘管知道這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卻也為這位悲情人物掬一捧同情之淚……這就是書的魅力,暢遊於書的海洋,我們的精神世界便會得到極大的滿足。 

  當然,多讀書並不代表開卷完全有益。至於那些內容中充滿着烏煙瘴氣的書籍,沒有任何營養可汲取。不僅提升不了我們自身的文化內涵,還會讓我們逐漸變得淺薄無知。別林斯基說過:“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我們不僅要多讀書,而且要有選擇性的讀書,讓好的書籍提升我們的境界,讓美妙的文學充盈我們的精神世界。 

  我們一起讀書吧,書會給你力量,讓你的精神世界變得無比強大。讓我們用只是去塑造我們未來的輝煌!

華韻書香 標籤:書香作文 幽幽書香作文 書香伴我成長作文 品書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