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取?舍?1100字作文

取?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人往往很難在“取”與“舍”之間作出明確決定而徘徊不前。“取”:斬釘截鐵地喊着“一切都不會過去!”寧願終身在這名利場中浮浮沉沉,也不願錯惜一次“登上高位”的機會。“舍”洋洋洒洒地念着“一切都會過去”於是,兩袖清風,遠離這個是非之地,縱情地遊覽田園風光。取也罷,舍也罷,到底是“一把辛酸淚”還是“自鳴得意不後悔!”恐怕只有我們自己心裡最清楚。

  “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西楚霸王,一代梟雄—項羽,在四年楚漢之爭中一直處於優勢地位,可結果卻落到四面楚歌,自刎烏江的下場。這與他為人的剛愎自用,不得民心有很大關係,然而在他逃到烏江時,在“取”與“舍”的抉擇中也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的命運。因為就在當時,烏江亭長有意讓他渡江,到江東稱王,倘若項羽選擇了“舍”:一切都會過去。現在姑且不談顏面,逃到江東,等待時機,東山再起,再與你劉邦爭奪天下!然而,項羽卻因無臉再見江東父老,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取”:一切都不會過去!可結果卻取了自己的命!在我們後人眼中,項羽的這個抉擇無疑是愚昧的,然而,“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或許只有我們這些常人接受吧!項羽,此乃西楚霸王,蓋世梟雄是也。在他眼中,“失敗”就是“失敗”,他絕不會苟延殘喘,低聲下氣地活着。正如李清照所言“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在這個抉擇中,項羽選擇了“取”,沒有拋開羈絆他的一切,然而,他無悔!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使我們領略到了陶淵明逍遙恬靜的田園生活,這位曾“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有志之士在目睹了黑暗的社會現實后,放棄了“大濟滄生”的初衰,歸隱田園。他選擇了“舍”,決心拋棄一切利益,相信一切都會過去,開始了自己的“晨興理荒穢,帶日荷鋤歸”的生活。然而,他既成為了一個農夫,還更是個詩人。在他的《桃花源記》中,那對“黑暗現實的不滿憎惡,對美好生活的憧憬”表達了他仍心繫天下的心情。他的確“舍”了,捨棄的是名譽地位,可難捨的仍是他大濟滄生的情懷。陶淵明,他做不到“舍”的洒脫,更無法“取”的乾脆。在這場抉擇中“一切都會過去”他讓“過去”的是名利,而“一切都不會過去”讓他“過不去”的是朝廷,是國家!

  是取是舍,是對是錯,是讓“一切過去”,拋開所有羈絆;還是讓“一切過不去”,仍留戀於世俗。這樣的抉擇,只能由我們自己決定。“意氣風發,躊躇滿志”令我們選擇“取”,而“寧靜致遠,淡泊名利”又會使我們走向“舍”。正所謂取也罷,舍也罷,只求自己“無悔”!

  上海進才中學高一:顧趙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