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寄老寧1200字作文

寄老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老寧: 

  寧老師,首先請允許我這麼冒昧地稱呼您。據說這是您畢業的學生們經常稱呼你的名兒。老寧,老寧,怎麼叫都覺得親切和藹而不乏鮮明的個人特色,不知不覺間就輕鬆的跨越了師生這道溝渠,以一個老友的身份站在我面前,臉上蕩漾着和煦智慧的淺笑,雙手背在筆直的脊梁骨后,眼神炯炯,精神矍鑠,頗具古代文人之風,讓人登時產生與您神侃的想法。每個星期二下午第二節課,以您的學生望着講台上的您,親近之感總會油然而生,心中思忖:“唐宋詩詞鑒賞”這門選修課還真是選對了呢。 

  老寧,我得承認,選這門課的時候我的動機不純,並不是潛心徜徉在詩山詞海中,而是因為將在高二遠赴大洋彼岸進行一年的交流學習,所以想藉此契機對詩詞這卓絕的中國藝術有個大概的了解,到時候外國同學問到這方面的問題時,我至少能隨意縐幾句,免得被刁難的尷尬。懷揣着這樣相當功利的思想,我報了名,以至於到現在都一些小小的罪惡感。 

  當時的我固執地以為整整一學期都會抱着這樣的想法度過,全然忘了詩詞研習最忌諱的一點就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冒進急躁,膚淺不堪。好在老寧及時點醒了我。第一節課上,您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眼前,說了一句我現在都記得的話——“讓每一個學生的名字都充滿詩意。” 

  隨後,您帶領着我們開始了一段充滿詩意的旅程。走過小巷裡弄,見柳七兄自甘淪落在鶯歌燕舞建醉意闌珊;獨上西樓,望見辛將軍把欄杆拍遍愁緒滿面;山抹微雲,天連衰草,與詞中美少年秦少游共賞此景悵然嘆息;走入易安室,清照夫婦倆賭書潑茶引得我會心一笑;東坡居士佇立江邊,望大江東去,與之痛飲千杯……閉上眼,一幕幕鮮活的畫面展現在我的面前,彷彿他們確確實實曾和我生活在一起過。品詞,就是通過他們飽蘸靈性的筆墨,走進詞人心靈世界,體味他們所經歷的事,分享他們細膩敏感的情。原來,這些看似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詞人,其實同樣有着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只是他們較之常人多了一顆詞心,他們善於將身邊的一切以一顆詞心去理解,去感悟。我想,這樣才算得上是充滿詩意的生活吧。 

  每每讀罷詞,總無比嚮往着回到那個詞人們所在的年代,和他們一起飲酒對詩遊山玩水,體驗一把詩意的生活,豈不快哉?回過神,面對現實深感心有餘而力不足,現在的人,大多想的是為了怎樣的特定目的去生活,而往往忘記去思考生活本身的過程應當如何。當他們最終達到目的的時候,卻赫然發現自己的生活是何等的空虛。然而,在物慾橫流的今天,還有誰能夠效仿古人真正的做到詩意的生活?太過現實主義並不是件好事,而純粹的理想主義終將被事實擊得粉碎。也許,我們只能學會趨向詩意的生活,嘗試着從古詩詞中獲取一點點精神的雨露,滋潤我們被現實打磨得浮躁不安的心。而老寧,就是努力讓我們在每星期40分鐘的課堂時間裡走入一顆顆剔透的詞心,教會我們學會活出自己的詩意來。“讓每個學生的名字充滿詩意”,想必就是您最真摯懇切的期望吧。 

  獨坐燈前身憔悴,手拂書卷酒一杯。詞心亦古夢清顏。 

  不知易安何處去,清風弄影影纏綿。詩聲同韻潤華年。 

  無以表達,作小令一首,拙劣不堪,聊表敬意。 

  老寧,謝謝您。

寄老寧 標籤:寄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