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勿謂寸陰短,勤學奮今朝》900字作文

《勿謂寸陰短,勤學奮今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勿謂寸陰短,勤學奮今朝》 

  論學不如好學,好學不如勤學,好與勤固為一體,舍其一,皆非為學。 

  肅秋之晨,黑雲抑天,瑟瑟秋風,涓涓細流,喃喃斷燕,匆匆步吟。雖無管弦之盛,卻有其蕭瑟清幽之美。 

  芸芸學子皆切於時,快步若飛,勝比急湍猛浪。鳴鈴頓起,室內書聲多湧起。雖不比陽春卻勝似白雪。熟謂一代衰一代,分是英雄出不窮。千古名流道不盡,大江東去,浪淘盡,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數千才子多聚於此,皆為求學奮今朝。今朝流淚,明朝就,明朝功成響大名,不負十年寒窗苦。 

  戶外遲日終高懸,煙消雲散暖仙境。北風蕭蕭花四舞,濃露瑩瑩樹旖旎。穆如清風,寒梅依舊。苦江涵秋影燕已滅,雁去南飛明歲還。悄未然,人間桑海朝朝變,莫遣佳期更後期。甘瓜苦蒂,玉無完玉,人無完人,人形猶可復,歲月哪可追。唯一世之浩蕩無悔固有所值。 

  英之所以謂其雄,蓋其由為霸;人之所以稱其智,具其因為學。然學亦有道。好學,勤學,究學亦其精華矣,欲出人之遠。具得不恥學於師,樂其有所獲,好其有所樂。於此,精學益精,反若,愚者益愚。 

  人若無惑,則其下聖人甚遠。人若有所惑而不究其質,詢其終,終不解矣。日復一日,則可堆若泰山,積若成海,固終無所獲。 

  學,本無貴無賤,無少無長。君子常學、好學、樂學,固能成其高,聖者勤學、博學、研學,固能就其深。人不患以書多為患,之患其書多而不讀,多讀而不思。學如春耕秋收,勤惰吾自知。駑馬十架,功在不舍,智者博學,功在其勤。勤可補拙,滴水可穿石。 

  牆角孤梅傲雪放,西邊桐葉漫天舞,風急天高孤雁逝,秋月寒冬亦等閑。白日恰似冰底水,盡日東流人不知。莫學龍鍾須嘆息,唯學唯勤方成才。 

  聖者不問苦樂、得失,不計成敗、虛名,一根傲骨立於地,頂其天。忽驟梅英疏淡,冰漸融,東風暗換年華,春意疏近。 

  光陰易破青春之面飾,會為美人額梢掘淺槽,可食稀世之珍!麗質俏人,難逃其橫掃之鐮刀。唯留英豪千秋永不滅,千載琵琶做古今。願君學海苦作舟,書山浩路勤為徑,志存青山永不搖,功蓋長江不盡,名流青史勿忘國。時銘: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勿謂寸陰短,勤學奮今朝》 標籤:勤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