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河山大好——蘇州之行1600字作文

河山大好——蘇州之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5月8日,伴着縷縷春風,攜着好友與老師和文學社的學長學姐一起踏上了前往蘇州的旅途。

  首先來到蘇州穹窿山。此山霧巔相連,縹渺似煙,山景幽深,勝跡眾多。2500多年前孫武因戰亂避奔吳國,在此山結草建廬,寫下了兵法十三篇,成為一部舉世無雙的兵學聖典,印刷數量僅次於《聖經》,被譽為“兵經譽中外,武聖耀古今”。

  據傳,此山茅蓬塢自古就是“仙人”與高士名賢隱居的聖地,神農氏的雨師赤松子曾在山上煉丹修道,羽化升天;漢代名臣朱買臣在密林深處有他當年的“讀書台”;宋代名將韓世忠曾隱居此山寧邦寺學禪,現留有“孤峰皓月”摩崖題刻;明建文帝“遜位”后逃出南京隱居積翠庵,後人稱“皇駕庵”;明永樂帝軍師姚廣孝洪武年間曾退隱海雲庵;近代名賢李根源買山葬母並在此建“小隆中”;近代高僧高鶴年遊歷中國名山大川,最終隱居穹窿山茅蓬寺。

  “靜生智,定生慧”。孫武隱居在這密林深處充滿智謀和神機色彩的茅蓬塢,無怪乎能寫出天下第一兵書《孫子兵法》。穹窿山作為這部驚世之作的誕生地,已得到國際學術界的確認。

  於是,穹窿山被譽為“兵學聖山”和“智慧之山”。兵學聖典,也從穹窿山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的智慧寶庫。

  我被穹窿山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所吸引,迫不及待地想要一覽穹窿山的美麗風致。據導遊介紹,遊覽穹窿山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坐電瓶車,可以到達山上任何一個景點,無論是懶人還是老人、小孩,這種方式都是最方便的。不過,為了更好的遊覽穹窿山,我們投票決定沿古御道登山,一路上可以看到更豐富的景緻。從山腳到山頂的望湖園,一路經過很多景點,孫武苑、上貞觀和寧邦寺是看來幾個還頗值得一去的地方。孫武苑是孫武當年隱居的地方,四周環境非常好,仿古的宅子隱藏在樹林中,一踏步其中就能感受一股濃郁的懷古感;上貞觀則是唐代道觀的舊址,規模非常大,環境也不錯;從上貞觀出來,走上幾步就是寧邦寺,一觀一寺距離如此接近,這種格局說起來也比較有趣。沿着古御道到山頂就是望湖園,這裡海拔位置較高,風景絕佳,可以一覽眾山小,尤其是將竹海和太湖的美景盡收眼底時,那種感覺十分壯美。聽導遊說,未來峰頂處還會建有一個鐘樓,遊客可以聽到晨鐘暮鼓,那種意境,想想就覺得很打動人。

  那種坐擁于山景的幽美之感,回歸自然給自己疲憊心靈的重新洗滌,給自己放鬆一下心情。突然想到許嵩歌詞中的一句“碧海藍天出去走走,河山大好,出去走走,別窩在家中當懶蟲”是啊,祖國河山如此美好。不妨在晴朗的日子裡,與家人好友一同約好出去走走,享受大自然的賜予人類的原生態氣息。

  下午,隨着坐落於太湖之濱的漁洋山風景區開始營業,其頂峰的“靈魂”建築——漁洋閣也揭開了神秘面紗。

  登上這座三面環湖的寶塔,不僅可以搶佔制高點將太湖美景盡收眼底,而且還能從其展出的大量珍貴文化作品中,感受太湖文化的獨特魅力。

  作為漁洋山風景區首期工程中最大亮點的漁洋閣總高27。1米,位於整個公園的頂部,整體建築外形類似龍鰲背着寶塔的形狀,與漁洋山的鰲頭形態相似。漁洋閣共有五層,圍繞鰲文化、太湖頌、詩畫太湖、漁洋溯蹤、吉祥祈福等主題,每層都製作放置了獨具文化價值的一件作品,一層為玉鰲神像與金玉踏鰲觀音;三層為全國最大漆雕畫作《洞庭兩山圖》;四層為迄今景德鎮燒制的最大瓷版畫《漁洋詩韻》和九幅傳統石刻作品《漁洋山傳奇圖》;五層為金飾玉鋪的金玉鐘樓。這些獨具蘇州本土傳統工藝,向我們展現了一幅風景秀美、物產豐富、詩情畫意、充滿人文的太湖畫卷。而登上漁洋閣俯瞰而下,又能將海洋館、太湖大橋以及東西山等散落在環太湖沿岸的景點一覽無餘,令人心曠神怡。

  此次蘇州之行,領略自然風光之美好。欣賞山勢之平坦,層林之疊翠,環境之幽靜而怡人。登高望遠,看那或波光瀲灧的秀美,或山巒疊障的壯觀,自是心中無限感觸。“忙忙忙,忙出個什麼所以然,地球離了誰它都會照樣公轉自轉;嘆嘆嘆,彈指一揮人生苦短,終點不明沿途風景要好好看,你可以隱隱期待,途中佳緣到來,保持浪漫心態,活着就不算壞。家國大好河山,不必崇洋媚外,好地方一生看不完”。祖國風光無限好,給自己的心靈放個假,拋開一切的煩惱,好好欣賞家國風光!

  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高一:雲小劉



河山大好——蘇州之行 標籤:鄭州之行作文 杭州之旅作文 蘇州園林作文 蘇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