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人生需要在意細節嗎1300字作文

人生需要在意細節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走進一座古董店,拿起了一塊晶瑩剔透的寶玉。把這塊寶玉放到手中靜靜地端詳,哇,多麼巧奪天工的雕琢啊!透明中倒映出丹紅,光滑中撫摸出流暢;各方面幾乎完美無瑕,令人愛不釋手。但是當我仔細的摩挲着它的邊角,敏銳的目光頓時鎖定住了一道細微的裂痕。我有些失望,世上還是沒有真正的完美;哪怕是一小道人類能力覆蓋不了的邊角細節。我開始陷入了深思,人生到底需要在意細節嗎?在意又怎麼樣?不在意又怎麼樣?

  我們也許真的需要在意事物的細節。宇宙中的萬物都是由原子,電子,夸克構成;沒有注意到這些細節,我們就接觸不到事物更深層的本質;這不光體現在由嚴禁理論,精密計算寫出的“科學”二字。宏偉的長城,離不開數不清的磚頭的層層累加,參天的古木,少不了細枝末節延伸擴散。正是有了這些堆砌的密不透風的細節,才構成了歷史的雄渾滄桑之感,生命的壯闊寬廣之美。宇宙萬物,沒有細節的層層累加;都將是虛無縹緲一片空白。

  很大的東西往往只是一個膚淺的表面,真正的本質卻潛藏在細節當中。比如說一個人貌似深不可測的性格卻能在一次失控的言行中清清楚楚的表現出來,因為偽裝就怕被貌似微乎其微的小事點破。不光是內心世界無比複雜的人類,沒有生命的物質同樣如此。電子亞層能級,雖說是在納米級顯微鏡下都觀測不出來的微乎其微,但是這些軌道卻無比準確,清晰地畫出了化學元素電子運動的規律,立起了一道不朽的科學里程碑。

  更重要的,細緻入微的關心,才見真情。因為表面上冠冕堂皇的敷衍無論如何都表現不出那一份設身處地的體貼與關懷。真正愛一個人,你會用心去體會她內心中的每一絲感受。這個人可以是你的父母高堂,兄弟姐妹,妻子兒女。只要你發自內心的愛他們,勞累時,哪怕一句輕輕的問候;失落時,哪怕一個輕輕地撫摸。就是這些小動作,人間才有能夠融化寒冰,癒合創傷的真情。細節中,方見大愛的能量。

  看來細節的確很重要,但是如果你要換個角度想想呢。正因為任何宏偉的東西都離不開腳踏實地的累積,所以一個人也應該擁有高瞻遠矚,一覽無餘的全局觀。因為對於一棵參天古木來說,真正強大的生命力在於健旺,茁壯的主幹;沒有他們,就是有再多的細枝末節,也不過是一株矮小的灌木。同樣,對於人來說;心胸寬廣的人是不會整天糾結着他人細枝末節不放的。因為心胸寬廣的人看的是大處,活出的是豁達。再回到那塊寶玉身上,普天之下沒有一塊寶玉身上沒有瑕疵。人類把欣賞的眼光不切實際推到了與極端同義的“完美”,到最後得到的都是一絲絲細小的瑕疵與一股股抑制不住的失望。與其困阻於不可能達到的極致面前,倒不如以一顆平常心去審視大處的美。細枝末節應該是錦上添花,不應該妨礙大雅。

  把凝眸的目光從寶玉身上移開,我感覺一道啟蒙的光芒穿越了我的心扉,射入了我的心底。人生為什麼要糾結於這些細節?要求太高,帶來的只有失望。如今人類連光速都突破不了,何況浩瀚悠遠,天外有天的宇宙空間。當然細節還是不能夠忽視的。因為人的一生真生努力追求的是快樂;快樂中也有細節的存在。有些細節是不允許忽視的,因為從這些東西身上,你能夠看到本質與本性;在深度中細細體會人生的心辛百味,世界的千姿百態。深刻,與快樂,這又是一個需要去調和掌控的度。

 高一:陳睿言

人生需要在意細節嗎 標籤:人生需要堅強作文 人生需要遠航作文 人生需要掌聲作文 在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