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高一作文:依戀江南1100字作文

高一作文:依戀江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高一作文:依戀江南

  ■文/萬聰2007級高一(6)班

  依戀江南,就像鳥兒依戀天空,就像深根依戀土壤,就像遊子依戀故鄉。我固執地想,千萬處景緻,此處風景獨好。也許剛開始只因為我是女生,那婉約的氣質吸引了我,可到後來,我發現不僅僅是這樣……

  橋造就了江南。古老的江南小鎮最不缺的就是橋了。一座座新穎別緻的橋活生生地勾勒出了一幅江南美畫。這橋,連接着長滿青苔的石板路,踩在每一座橋上,都覺得這木頭軟綿綿的,也許被水汽“熏”的太久,彷彿一個腳印下去,還能聞到青荇的香味。陽光下,一群群無憂的孩童踏過小橋,追着水底的魚兒;兩三個婦人撐着油紙傘,緩緩邁着小步,走過小橋,甚至立足於橋上,借風為梳,以水為鏡,妝扮自己。有橋才有完整的江南。

  船造就了江南。如果說橋是女人的,那麼船一定是屬於江南的男人。在霧氣朦朧的早晨,幾艘船兒已經出發,男人們揮動有力的臂膀,不斷擺動着船槳,緩緩駛向遠方。遠方就有希望,船,用來裝載希望。在水被夕陽浸成金黃色時,一艘艘大船滿載着翻着白肚皮的魚兒,停依在岸旁,漁夫們額上浸出勝利的汗珠,即使忙碌了一天也使足了勁兒啊,船兒們也彷彿大口喘着粗氣,沖向終點。最後,月光下船兒們都睡熟了。有了船才有完整的江南。

  小調造就了江南。也許瀰漫在江南瓦片之中,草荇之間的不僅僅有濕漉漉的氣息,更有膩人的小調。雖說她膩,但膩得好聽,沁人心脾。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江南人天生就不是唱秦腔的,他們婉轉空靈的歌聲更像是在與自然對話,無需聲嘶力竭,只需娓娓道來。無論是深閨女子,還是豪爽漁夫,無論是賣油紙傘的老叟,還是吖吖學語的孩子,小調是他們的日常用語,歌即是話,話即是歌。有了小調才有了完整的江南。

  女子造就了江南。在江南,女了不僅僅溫婉多情,還多才多藝。繡花與歌唱,彷彿與生俱來。其實,最愛看的就是江南女子做詩。如詩之畫自成詩,女子筆下的小詩更增添了江南的風韻。女子讓江南充滿了一種靈動的美。如果你立足一窗前,靜靜觀賞一女子梳發,你會發現時間可以過得這麼精緻;如果你跟隨一江南女子穿越一條古道,你會發現生活處處是風景。有了女子才有了完整的江南。

  其實是水造就了江南。沒有水,何來橋?沒有水,何來船?沒有水,何人在岸邊對小調?沒有水,何去養育一群如水女子。水的靈動造就了江南的靈動,水的隨性,造就了江南的隨性,水的美,造就了江南的美。有了水,才有了真正完整的江南。

  現在,我發現愛江南並不僅僅是被吸引那麼簡單,更有一種中華文人特有的情愫——渴求自由、寧靜與美好。古今往來,多少文人墨客敗倒在其石榴裙下,我們不惜為其爭芳鬥豔,舞文弄墨。每一個看到江南,融進江南的人都有過一絲“江南是我的”的“貪戀”吧!也許縱橫過了千山,穿越了萬水,你會發現此處風景獨好——因為這裡是江南……



高一作文:依戀江南 標籤:依戀作文 高一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 江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