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豆漿油條1200字作文

豆漿油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在淮河中游,有一個小鎮被淮河攔腰截斷,分成南北兩端,而居民們在兩岸修建了直通的碼頭,保持者兩岸居民的來往。幾十年來,碼頭變成木橋,木橋又變成了今天鋼筋水泥搭建的橋樑。 

  北岸的橋頭,有一家專賣油條的小吃店,真的是只賣油條。 

  炸油條的男人,大概有五十多歲,皮膚很黑很乾枯,臉上的皺褶藏着好些污垢,但,這個粗狂的北方漢子卻又一雙和臉不相符的手,大概,是在麵粉中滋潤的吧? 

  漢子將麵粉與淮河水融合,用女人般白嫩的不停地撫摸着蓬鬆的麵粉,麵粉慢慢結成絲線,一縷縷絲線相連結,變成了細嫩的麵糰。 

  漢子拍拍新和的麵糰,聲音很厚實,像拍打北方紅磚牆一樣的聲音。 

  他把麵粉拉成長條,從鍋沿慢慢滑進滾燙卻不翻滾的油里。鍋里的油像是幾個赤膊的山西漢子,抬着嫁進窯洞姑娘的轎子,吼着濃重的民歌,不停地蹦跳。白面姑娘也隨着漢子們的歌聲節奏,蹦跳着。 

  添個柴的功夫,白面便被炸得焦黃、酥脆,像十年後的北方嫂子,皮膚被黃土染得發黃。 

  漢子炸好的油條放在編織籃里,一塊錢四根。漢子沒多少話,嘴唇像是有融化的糖黏住。最多,扯嗓子叫一聲“油條!”,驚起河面上的水鳥。 

  油將面里的麥香激發出來,趁着擺在外面的當兒,紛紛逃逸,鑽進每一個趕路人的鼻子里,生拉硬拽進漢子的油條專賣店。看着金黃酥脆,放射北方麥子最直白、最容易感受的香味,誰不得掏幾個鋼?買上幾根。 

  可這油條再香,畢竟是硬物,大早晨的,怎麼著也得來點湯水,壓一壓這油條。漢子搖搖頭,做不出湯水。真的做不出?我不信漢子這雙巧手最不出麵筋湯、胡辣湯? 

  漢子用白嫩的手指了指南邊——南岸橋頭的豆腐坊。眾人紛紛用報紙裝着油條,過淮河,到南方去了。 

  剛到南岸,便隱約聞到一股豆子的醇香,斷斷續續的,像遠處戲台傳來的粵劇小調,勾着人們去瞧。 

  豆腐坊前,一個姑娘用手推着磨,一邊唱着吳地小調,將豆子里的醇香緩慢的釋放出來。說是姑娘,年紀也將近五十了,但皮膚白皙怎麼說都勝過小姑娘,似乎是這豆子滋潤的。這,便是坊主。 

  坊主看着自己的小調引來了無數的客人,便像說好的一樣,給每一個提着油條的客人上一碗冒着南方豆子香氣和水潤的豆漿。 

  與潤白皮膚不同的是,端上豆漿的,竟是一雙滿是老繭的雙手,大概,是石墨留下的印記吧? 

  坊主坐回去繼續磨豆子,跟旁的婦女拉家常,時不時唱起些吳地小調,博眾人的喝彩。 

  聽着小調,抿一小口豆漿,豆子的醇香精華從豆衣里啟封,融進淮河無些許雜質的水中,流進喉嚨,香氣瀰漫開來,慢慢滲透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毛孔,像江浙一帶媽祖廟裡點燃的紫檀香,慢慢擴散,瀰漫在每一座石橋,每一條烏篷船。 

  大嚼一口油條,趁着麥香輕輕的送一口豆漿,濃烈的麥香用醇香的豆香緩衝,南北的香氣在淮河的這座小橋上交融,擴散…… 

  人生樂事,不過坐在橋頭,吹着南方吹來的滋潤的風,吃一口油條,喝一口豆漿,聽幾段北方民歌,夾雜着南方小調,北香,南香揉碎在這裡,發散在這南不南,北不北的淮河小鎮。

豆漿油條 標籤:油條作文 豆漿作文 打豆漿作文 做豆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