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攙扶800字作文

攙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夕陽西下,兩位老人步履維艱,相互攙扶走向漫漫人生路。攙扶是夫妻相濡以沫的支持與理解。 

  為打破敵人最後一道防線,百萬紅軍排成隊列,相互攙扶一起走過艱難的沼澤之地。攙扶是朋友之間一起克服困難渡過難關的同甘共苦。 

  站在川流不息的馬路旁,束手無策的他退也不是,進也不是,手執盲杖干著急,忽然一雙手輕輕地駕住他的手,帶他前行。攙扶是陌生人的關愛與幫助。 

  人類社會是集體群居的社會,誰也不能離開集體而單獨存活。漫漫人生路就是一次登山旅行,每個人都會有疲憊的時候,當腳如灌鉛之沉重時,我們需要另外一雙手攙扶我們前行,這雙手來自親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他們的攙扶使我們走過艱難苦恨、走過陰霾。 

  不得志的劉備桃園結義,使關羽、張飛攙扶他打江山,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使其攙扶坐穩蜀地。唐太宗李世民也由於魏徵的攙扶開創了貞觀之治。縱觀中國古代歷史,哪一位賢君左右沒有一位攙扶他坐穩江山的賢臣志士呢?攙扶使他們共同載入史冊,名留青史。 

  試想,如果比爾·蓋茨沒有保倫·愛倫的友情攙扶,還會有今天的微軟嗎?倘若建築大師磯崎新沒有穿三宅一生設計的衣服出現在會場,巧妙的攙扶他,還會有著名的時裝大師三宅一生出現嗎?假使歐陽修沒有攙扶王安石、曾鞏,唐宋八大家還會存在嗎?友情的攙扶使各行各業“青出於藍,勝於藍”,使大師成就了大師。友情應是如此,在最需要的時候一最正確的方式拉對方一把。 

  攙扶,用手輕輕駕住對方的手或胳膊的舉動,並不是過分依靠、依賴對方前行。劉禪過分依靠諸葛亮,最終蜀國不復存在;某些擁有特殊天分的天才,由於過分依懶父母,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傻子”。攙扶需要把握一個度,用力過輕,達不到互幫互助的效果;太重,反而會使自己和同伴都無法前行。 

  攙扶是雙向動作,不僅是他人攙扶自己前行,也是自己幫助他人前進。人生旅途坎坷,攙扶使我們相互幫助,共渡難關,“患難見真情”,攙扶是我們更加珍惜彼此。 

  人生道路,讓我們攙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