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荒漠中的生存智慧800字作文

荒漠中的生存智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荒漠中,蜷縮內斂的仙人掌活的從容;舒展張揚的沙漠大黃活的燦爛。

  ——題記

  生存法則,是一種智慧,也是一門學問。

  生存是上古時期人們起源以來就學會的學問。天寒了,人們學會生存,用獸皮做衣服,抵擋嚴寒;肚子餓了,人們學會生存,狩獵捕殺動物,鑽木取火亦或是拿起石頭打磨稜角製作農具,播撒種子,種植食物。

  當然,生存不僅僅在人類中存在法則,在動物界中也同樣存在法則。弱小就要被天敵吃掉。那麼,為了保住性命,鹿唯有每天不停的練習奔跑,強大自己,才會生存下來。有些動物要想活命,就得向對方投降,或是躺下露出肚皮,或是前腳趴下表示降服。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在茫茫無際的沙漠中,仙人掌是蜷縮自己,減少水分的流失,才得以在沙漠中保全自己。正如生活中有些人在困難中或是別人挑釁時,選擇忍讓、寬容。古有廉頗、藺相如。正因為相如懂得謙讓,內斂,后才使得廉頗負荊請罪,共同保衛趙國。

  而與之不同的是舒展張揚的沙漠大黃。它向四周盡情地伸展着自己肥碩碧綠的葉片,通過將外界的每一滴水都導流到根部,從而開出嬌艷的花朵。正如生活中有些人活得瀟洒自如,活就要活得精彩漂亮。古有詩仙李白,他在仕途受挫的情況下,仰天大笑,吟道“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輩豈是蓬蒿人”之語。那種瀟洒,確實與“仙”堪比。自此以後,李白遊歷四方,留下上千首詩詞絕句,被後人譽為“詩仙”。我們也許不會記得朝廷上某個大臣,卻始終記得太白詩人。

  這就是活,生如夏花般燦爛。

  其實,對於我自己而言,我更傾向於後者,活就活的瀟洒漂亮,燦爛如花,也不為來世上枉走一遭。

  那個撲向鐵軌的詩人,那個吟唱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海子,以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了他燦爛如花的生命。

  他的生是無聞的,但他的死卻是悲壯的,如曇花般凋零。我想他所追求的便是那張揚瀟洒的生存智慧吧!

  面對快要走入社會的我們,首先要學會社會上的生存法則,否則,將難以立足於社會,淘汰是必然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所以,我們要學會荒漠中的生存法則,從中受到啟迪,做好準備,才能迎接美好的明天!

  高三:宮子浠



荒漠中的生存智慧 標籤:智慧作文 智慧背囊作文 智慧的美麗作文 智慧之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