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別拿常識不當乾糧1200字作文

別拿常識不當乾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如果你隨便找一個中學生,問他什麼是對數,什麼是洛侖茲定律,什麼是原子核式結構,他一定可以把這些東西給你講得頭頭是道,讓你驚嘆當今青少年個個都是科學家的料。但是,你找個尖子生,問他在野外被蛇咬了怎麼辦,他也許會搔搔腦袋瓜,苦想各類化學反應式,然後淡茫地對你說聲“不知道”。那麼,“青菜多少錢一斤?”“不知道!”“被子怎麼疊”“不知道!”“為什麼啥都不知道?”“也不知道!”

  這就是中國教育的一個現狀:對科學知識抓得狠,也把各類奧賽搞得紅紅火火,但卻似乎對常識的教育力度不夠。學校的課程包羅萬象,可以獨缺“常識”。學生們便因此被擱在高高在上的“象牙之塔”,只搞着高端學問。當今中國要強國,靠的是飛機、大炮、火箭這些高科技,似乎就應該給學生“餵飽”科技知識。“常識那些小事兒,何足掛齒,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嘛。”每當看到這些言論,我真想拍案而起,高呼一句:“此言謬矣,別拿常識不當乾糧!”

  常識是一門指導我們生活得更好的藝術。衣、食、住、行等日常行為,無一不需要常識的引導。我們現在洗衣煮飯等家務活可以由父母包辦,各種事宜可以由父母操勞,儼然一個個不問政事的小皇帝。但父母不能照料我們一輩子,長大后還是要靠自理。倘若不懂常識,將來豈不是要處處碰壁?難道還事事都找個電話問父母?而連自己都照料不好,生活一塌糊塗,又怎有心思搞學問?

  常識也是科技的基礎。科學並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廣生於人們對身邊事物的實踐與探索。牛頓從蘋果落地的常識中總結出萬有引力定律;魯班從葉子會割傷手的常識中發明出鋸子。離開常識而空談高科技,就像蓋樓房不起地基,是靠不住的。

  由此觀之,在素質教育制度中,增加常識的普及,是很有意義的。應做到常識與科技知識兩手抓。但同時,我們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以及獨立思考能力,使他們能在平凡的常識中總結出科學規律,又或者讓他們大膽質疑常識,不要囿於常識。當年偉大的物理學家伽利略,正是在對常識的質疑中提出了新的思想。歷史也證明了他的這一大膽質疑是正確的。

  常識是人們生存的基礎,是科技發展的基礎,其對於人的意義堪比乾糧。別拿常識不當乾糧,用它來“填飽”學生的腦袋,用它來支起科學大廈的腰腹吧!

【點評】

  點評人:鄧玉環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題目化用俗語,巧用比喻,生動形象,吸引人。把“常識”比作“乾糧”——基本的生存物質,強調了“常識”的基本要義,題目與正文內容相得益彰。

  全文圍繞“常識”作文,切合題意,中心突出,強調了普及生活常識的必要性。文章內容充實,開頭針對教育界重“高端學問”的傳授,忽略普及生活常識的現象,呼籲社會不要輕視常識。然後從常識對日常生活的引導,常識是科技的基礎,以及需要質疑常識三方面逐層論證,層層深入,文尾扣題,結構嚴謹。本文最突出的是語言表達具有形象性,生動自然,有個人見解,感情真摯。

  但本文的書寫不夠工整,對常識的表述還不夠精確,個別語句有瑕疵。



別拿常識不當乾糧 標籤:常識作文 小常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