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林中速寫1100字作文

林中速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這裡是方圓百里的原始森林。空中,疊翠千丈,遮蔭蔽日;地面,葛藤纏繞,落葉盈尺;地下,盤根錯節,根須如網。這幾乎是一個密封的世界。這裡有巨棟大梁,珍禽異獸,奇葩碩果,靈芝妙藥。高大挺拔的望天樹是林中巨人,直衝雲霄,傲視碧海大青樹廣展綠冠,庇蔭着眾多夥伴。松杉競生。喬灌咸長。荊棘叢集。低層雜草繁密。蔭翳處蕨類葳蕤,卧倒的枯樹上覆蓋著苔蘚,又有小樹從苔蘚中探出新苗。巨蟒似的絞殺植物盤繞於樹榦。大蚜趴伏在校杈上吸吮汁液。野雉在林梢飛翔。猴子在樹冠摘果。孔雀在泉邊開屏。野蜂在花叢中采蜜。蟻群在腐殖質上蠕動。這裡蚊蚋成陣。螞炸跳躍。長蟲在擁擠的空間里扭曲穿行。林間流瀉着婉麗的鳥鳴。更有山溪潺潺,葉叢滴翠。幽暗的草叢中,蘭花放出馨香,海芋葉旁,龍舌蘭伸出銳利的綠劍。開放紅白花朵的蔦蘿,在枯枝上攀緣盤旋。闊葉下的蛛網上綴着露珠。蝸牛馱着貝殼在濕地上爬行。遠處林邊大象甩動長鼻,悠然踱步。層林之上,鷂鷹在藍天里滑翔,用它那對犀利的眼睛,窺伺着下界的獵物。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驚駭於萬千動植物形體結構是那麼完美:隨便一莖小草,一朵鮮花,一顆果實,一株樹木,一隻飛鳥,一頭走獸,它們的軀體組織,它們的色澤、形態,是那麼氣韻生動,血脈通暢,和環境之間顯得和諧無間,渾然天成。啊,那是大自然孕育的傑作。須知每一物種要經過多少萬年的演變、適應、競爭、完善,才能達到目前這種鬼斧神工、天衣無縫的狀態!和自然界生物的完美結構相比,人間一切科技、文藝作品,都顯得相形見絀。萬千物種在這裡多層次、高密度地孳生、繁衍、更新、鬥爭。歲歲年年,世世代代,永不停息。物競天擇,各司其職。相剋相生,相輔相成。相互依賴,相互補充。如果上帝偏愛某一物種,要求純粹、劃一,這無異於毀滅某一物種自身。在這裡,同一就是同滅,差異才能互補,共生方能共榮。如果它們分離,許多物種將因失去相互制約、轉化、補償、交換等生存條件而死亡。它們只有集結、混生在一起,才能生機蓬勃,旺盛蔥蘢,荒蠻野性。在這裡,每一瞬間,都在發生億萬次的新陳代謝。腐爛與新生、繁榮與枯萎,都在這生命的大舞台上演替。

  這裡有最美妙的天籟,這裡有最豐富的色彩,這裡有最生動的形象。而當暴風襲來,林海枝舞葉涌,俯仰起伏,萬千樹榦就是萬千根搖曳的琴弦,彈奏出驚心動魄的交響樂;雲霧湧來,一切淹沒在白茫茫的浪濤之下,變成一片搖擺晃動的海底森林;但當熱帶雨傾瀉過後,太陽重又照耀,億萬葉片上的水珠,閃爍出億萬顆晶亮的星星,炫人眼目。哦,森林,地球上最繁密、複雜的生物群落,只有用一種不分段、頭緒有點混亂的文字,才能充分表達出雜亂成一個板塊的整體感受。

  且讓我以身邊潮濕的樹墩當書桌,迅速記下這篇即興式的短文……

  無名高三:L先生



林中速寫 標籤:速寫作文 林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