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反求諸己700字作文

反求諸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國是一個處在飛速發展中的國家”這句話已經不止千次地被我的各個感官所接觸,這是句十分通俗的官方語言,但我覺得很有道理。然而飛速並不值得我們欣喜,在飛速中,我們失去了太多太多! 

  前階段,韓國“竊取”我國諸多文化財產的事件在全國激起極大反對聲浪,各大網站論壇皆可看到怒斥韓國劣行的文章,但事後諸葛能有什麼作用呢?失去的,永遠都無法回來。沒有人想過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但事實的確是我們的大錯!飛速的我們跑得太快,眼中只盯着前方的利益而完全忘了我們手中還有更重要的東西。而當我們已經忘了手中的東西,甚至忘了我們手中還有東西之時,別人便輕而易舉地得到了本是屬於我們的東西。當我們知道自己的東西被別人擁有之後,難道文明大度的我們只能邊跑邊罵? 

  日本動漫業發展之迅猛令人瞠目結舌,而談及本國動漫業,人們總不由唏噓一片。為了防止日本動漫業對中華文化的衝擊,廣電局發布禁令:禁止日本動漫在大陸播放。這可笑的禁令一出世便註定石沉大海,如今網絡何等發達,這樣的行為就像在洪流之前放下一顆石子。我突然想起大禹的父親治理洪水時,只知圍堵而不知疏通,最後導致洪水不退。而後,大禹繼承父職,僅用疏通之法便擊敗了洪流,為後人所稱頌。須知,欲治民,必強於民。想要防止他國文化的影響,就必須讓本國文化強於他國,而不是盯着別人的劍口想着如何接住。這樣的戰爭是永遠也不會有盡頭的。 

  以這樣的思路展望祖國大地,我國真是一個處在飛速發展中的國家嗎?不,我們只是在掙扎,我們飛速向前只是為了衝破一條條別國捆在我們身上的軟繩。為何我們不慢下腳步來思考為什麼我們會被纏上?怎樣才能掙脫? 

  其實很久以前,孟子便說過:“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自省者,才能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