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生活中的減法700字作文

生活中的減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們學數學的時候,要學會加減運算,,其實做人也像學數學計算一樣,學會“減去”,減去一些對人生不必要的東西。

  學會減去對名的過度追求。自幼失去父母是李密的不幸,但祖母卻用自己的溫暖,讓這個可憐的孩子長大成人,且名揚四方,為官作宰是多少讀書人夢寐以求的期盼,十年寒窗不正為一朝為官?然而當這個機會真正來臨時,李密卻不曾忘記自己的祖母。他放棄了這個機會。因為他知道“祖母無臣無以終余年”。在名利與報恩之間,他選擇了後者,向世人彰顯了“久病床前有孝子”。他為什麼能讓祖母開心地度過餘生呢?正是因為他減去了對名的過度追求,用感恩溫暖了自己,感動了後人。

  學會減去無奈的傷感。李煜,他不是一個好皇帝,卻是一個好詞人。《虞美人》這首詞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唐宋詞中的名篇。李煜以帝王之尊度過三年“日夕以淚洗面”的囚禁生活,受盡屈辱,嘗盡辛酸,最後被宋太宗用藥毒害而死。假如李煜沒有減去無奈的傷感,怎能寫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豪邁思國之感?

  學會減去貶謫的苦楚。蘇軾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能在被貶后創作出了流傳千古的“三赤”名篇。李白仕途失意,讓他看破了官場的是是非非。於是,他瀟洒地感嘆了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從“且放白鹿青崖間”,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實現人生的價值。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因為他們減去了貶謫的苦楚,贏得了人生的彩虹,留下了千古流傳的偉大詩篇。

  人生就像學算術,加法過後是減法。減去心靈的上的負擔,減去一些金錢的誘惑,減去沒有價值的身外之物——熱鬧的生命里許多不堪承受的東西,需要減法。學會減去這些,你的人生便會更加完整。

  高二:伍東瑩



生活中的減法 標籤:我的減肥計劃作文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作文 生活中的一件事作文 生活中的美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