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別讓感恩流於形式1600字作文

別讓感恩流於形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在報紙上,電視里經常可以看到報道,說什麼時候哪裡人打罵父母,哪個人的文化素質又多麼的高,不要父母。見到這樣的人,人們都會罵他,說他什麼禽獸不如。總之怎麼難聽的話都在說,反正就是用手指指向他,恨不得把他推入陰曹地府。

  殊不知這樣的做法我認為是片面的,真正的感恩應該從小抓起,懂不懂感恩與一個人的文化是沒有很大的關係的,這類人在網上經常可以看到。在這裡我就不一一明說了。

  之所以那些有文化的人會變成這樣的一個人,我認為與這個人從小受到的家庭、學校的教育有很大關係的,例如,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沒有怎麼的強調,沒有給予很多的引導,家長自己總是顧着打麻將,或者自己根本就不懂得感恩,甚至還在孩子的面前罵自己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樹立“好”榜樣,如此的家長怎麼會得到孩子的愛戴與尊重呢?你叫他以後怎麼不好好學學你的做法呢?平時沒有檢查自己的言行舉止,到了自己老來的時候卻反過來指責自己的孩子,說什麼孝順的詞語,而且還言辭激烈,如此之人,我認為就是罪有應得!子不教,父之過!

  我們中國的父母總是很注重孩子的培養,而這種培養只是建立在物質的基礎之上,例如:隨便許諾孩子東西,孩子要什麼給什麼,這樣培養出來的孩子肯定是自私的,因為孩子沒有感覺到父母的用意,總認為這是應該得到的,不能得到東西就認為父母的無能。作為家長,從來就沒有教育孩子要怎麼尊重父母,怎樣孝順父母,並且身體力行,在孩子的面前樹立高達的形象。作為父母,總是讓孩子記住孩子自己的生日,不願意告訴自己的生日,總以為等孩子長大了,就會明白,等孩子有錢了就會記住自己的生日,可結果呢?有幾個孩子能明白父母的用意?“養兒方知父母恩”,可悲的中國人啊!為什麼要等到自己的孩子也“養兒”那個時候呢?現在就不行嗎?

  我看行!作為老師的我,現在就讓孩子去感受感恩的意義了。我做的例子也許可以借鑒一下。

  在我任教的七(5)班,我就讓學生在花名冊上寫上自己父母的生日貼在牆上,並且在花名冊上面掛上掛歷。讓每個學生關注本班同學父母生日的日期,如果到了,我要求學生寫一些祝福語給生日的父母。我不知道那些受到全班學生祝福的家長是怎麼樣想的,最起碼我認為我的這種做法絕對是對的。而且應該發揚光大!試問誰不想讓他人記住自己?

  後來,我接到了學生家長的電話,說我的做法很好,他從來都沒有想到在他生日那天收到了全班同學簽名並有祝福的一張紙,很是高興。

  昨天下午,我們學校舉行了由周龍生老師的感恩教育課,當他用很多的例子說明父母和爺爺奶奶的辛苦時,我看到很學生的頭低低的,眼睛紅紅的,似乎是受的了很大的委屈一樣,到最後,周老師叫一些學生上講台去時,更是有很多學生哭了出來,甚至有一些家長也哭出了聲。為此很多老師或者父母就認為這場感恩教育課講得真好,總算沒有白來,孩子總可以改變了吧?殊不知,這樣的教育效果是不會長久的,否則我們做老師的就白做了,試想如果這樣能夠達到預期效果的話,我們老師就不會那麼受委屈了,你看看,在辦公室里,經常可以看到老師在批評學生,批評得學生眼淚直流,甚至痛哭流涕,可是沒有多久,這樣的學生又會重蹈覆轍了。於是再找他,他還是這樣。這可是老師單獨找他談話的啊!效果應該不會比那個周老師去全校的大會上講要好得多吧?

  我經過了十幾年的總結,我覺得要想學生懂得感恩,只能靠長期的培養,要學生經常地感知父母的辛苦,老師的辛苦,要從根本的源頭上尋找答案,如父母的生日,親人的一些重要日子,要學生記住,要經常地身體力行,在自己的父母面前表現孝順,經常地在父母面前做一些感恩的事,例如經常回家看看,平時買一些父母需要的物品,多一些時間陪陪父母,不要腦袋裡只有錢,為了錢不顧家人的感情,從來不懂得理解家人的需要,甚至還把自己在工作上煩惱帶到家裡,對孩子發火,對父母發火,經常這樣的話,就會給孩子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我的意思是: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教育好,你賺再多的錢又什麼用呢?

  父母那麼的辛苦,而孩子不懂得感恩甚至還要硬生生地跟父母作對,跟父母比武功,直至頭破血流,作為父母的,沒有好好的檢討自己,還好意思在他人面前詛咒自己的孩子,想從他人的嘴巴里得到一絲絲的同情,我看用得着嗎?你這樣的結局活該!氣死你。善良的人們喜歡用“可憐天下父母心”來去形容,可是這樣有用嗎?

  總之,作為家長要想孩子懂得感恩,就得重視自己的言行舉止,身體力行,平時要用行動去感化去引導孩子怎麼去學會感恩,怎樣才算感恩。

  作為老師我們也要在課堂上多去引導,不要死教書,教死書,以致學生根本就不賣你的帳。以後學生見到你時故意躲避,你就說學生怎麼樣的不好。我看這與我們教師本身平時的教育不無關係。

  縱觀周龍生老師的課,我覺得他的課講得非常好,對孩子學會感恩的培養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這種效果沒有得以繼續,學生會很快忘記的,感恩的教育不是靠你一兩節課就能夠從內心領會,它必須要長期的感知,長期地培養的結果,否則,感恩就是一句空話。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20點27分

  廣東汕尾陸河縣彭涌波高二:彭涌波



別讓感恩流於形式 標籤:讓感恩的心飛揚作文 讓感恩走進心靈作文 形式作文 感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