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失敗就象一個賊1000字作文

失敗就象一個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失敗,很有可能是在你極不設防之時出現的。它像一個窺視你錢包多時的賊一樣,當你正在心裡盤算着如何花費幾個來之不易的小錢時,當你正琢磨着是否有新的掙錢來路時,它下手了。因為,這時你的警惕之心最為鬆懈,防範意識最為低下,於是,天賜良機便留給了它——失敗。 

  失敗與成功是并行者。當你體驗成功享受勝利之時,失敗,就躲在離你不遠的拐彎處,或者就等在你的門外,等待着它出擊的時機。因此,當一個人勝利的次數、享受快樂的次數、心情放假的次數越多時,便是失敗偷襲過來之時。前者鬆懈的程度越大,後者得逞的幾率也就越高。前者鬆懈殆盡,後者便可不費一槍一彈收穫它的“成功”了。想來,人就是在失敗與成功這對“雙胞胎”的夾擊下,趴下,站起,萎靡,抖擻……一步步走完人生之路的。 

  人要從失敗中爬起來是很難的,而爬起來的動力有大小之別。動力一方面來自對失敗的判斷,是一次小敗,可以馬上回過氣來;還是一次毀滅性打擊,似乎不可逆轉?兩種失敗類型帶來的動力是差別巨大的。有的人會把小敗當成天塌地陷,也有的人把一場慘敗看成尋常。另一方面就是人們常說的毅力、韌勁與信心的大與小了。 

  一個最終與成功握手的人,必定是在適應失敗上“發育”極其良好的人。因為不設防而失敗的機會,對於每個人來說,大致是均等的,即差不多誰都能攤上,所謂“老虎還有打盹的時候”呢。因此,最終成功的人,是在遭受大失敗、小失敗、毀滅性失敗、一般性失敗的打擊時,統統都能爬起來,接着往他的既定目標前進的人。而大多數的人,則是倒在一個個大失敗、小失敗、根本性失敗、一般性失敗的面前,長伏不起了。因而,人的最終差異也就在這裡。 

  所以在面對失敗時,考慮一個人的這素質那能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看他對失敗的現時反應狀態,即爬起來的時間長短。這倒有點像殘酷的競技項目——拳擊,勝敗的裁定,不僅看運動員的技能,還要看一旦被打倒后爬起來的讀秒是多少。如此說來,被老生常談的毅力、勇氣、耐挫性,其最能體現出來的時機是在人被失敗打倒在地之後。 

  這也就不難理解站在勝利巔峰的人,為什麼少而又少了。這實在是因為他們在被打倒之前,就已清晰地看到了“失敗”的影子,而提早設防了;這也實在是因為,被失敗打倒之後,他們恢復體力、勇氣的時間很短。有了這兩點,被打倒的次數會少於他人,打倒后爬起來的速度會快於他人。因此,他們站在巔峰的時間也就早於他人和長於他人了。 

  不知你是哪種人?想做哪種人?



失敗就象一個賊 標籤:失敗作文 微笑面對失敗作文 笑對失敗作文 失敗是成功之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