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貼對聯800字作文

貼對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過年啦,過年啦!不管男女老少都有數不盡的事兒要做。我們這些小孩兒一般都忙着放鞭炮,賺壓歲錢,偶爾也幫大人做一些事兒。而大人們則以包餃子、包紅包準備過年為主。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

  這天28號,早上7:30我正在床上呼呼大睡。爸爸走進我的房間,拍拍我的背,說:“你看,這太陽都曬到屁股了,還不起來。快起來吃飯,吃完飯我們一起去貼對聯。”我一下子從床上坐起來,好奇地問:“為什麼要貼對聯呢,為什麼家家戶戶都貼對聯呢?可不可以不貼呢?”爸爸笑着說:“只要你起來吃飯,等一下貼對聯時,我就告訴你,快起來。”

  吃完飯,我和爸爸媽媽爺爺一起貼對聯。我不以為然的想:不就是貼對聯嗎,用得着那麼興師動眾嗎?我一個人不就夠了。爸爸拍着我的肩膀說:“我現在告訴你在新年為什麼要貼對聯,這與古代的“桃符”驅鬼避邪有關。古人科技水平有限,認為人間的疾病災害是鬼魅造成的。為了抵抗它們在過年期間的侵擾,人們便用具有避邪作用的桃木板掛在門旁,同時在桃木板上分別寫上門神神茶、鬱壘的名字。這樣,為非作歹的鬼魅邪惡就不敢上門了。這些桃木板就叫“桃符”,它以後被紅紙所取代,寫上字就成了春聯。現在,儘管人們已經知道沒什麼鬼魅作崇了,但仍保留了春節貼春聯的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哦,原來是這樣。”我恍然大悟。

  開始貼對聯啦。我來撕膠帶,媽媽摁住對聯,爺爺爸爸來貼對聯。不一會兒,我們就快貼完啦。我跳着說:“最後幾張了,我一個人就行了,不用那麼多人。”“好吧,讓你試試!”媽媽微笑着說。我高興極了。二話不說就開始貼了。我把對聯摁在牆上,這樣就只剩一隻手了。沒法只能用嘴咬膠帶了。我大費周折終於咬下來了,馬上貼在,不料沒貼好,把對聯貼皺了。爸爸媽媽爺爺見了大笑。我無奈地低下了頭。

  最後剩一個“福”字。這次我要他們助我一臂之力了。正當媽媽貼時,我大叫:“貼反了,貼反了。”媽媽轉過頭說:“沒反,你看,這“福”貼倒了,諧音——福到了,這是習俗。”“哦,原來如此”我恍然大悟。

  就這樣我們貼完了對聯。

  初一:明月清風



貼對聯 標籤:貼對聯作文 對聯作文 春天的對聯作文 寫對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