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家鄉1000字作文

家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常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歷史文字記載的“江南文化古城”,位於我國東南沿海長江“金三角”地區,素被譽為“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魚米之鄉,並有“三吳重鎮、八邑名都”和“龍城”的美稱。在這方古老而繁華的土地上,大自然惠予了特別的優勢和殊勝的境遇,先民們胼手胝足地開拓和構築了獨有的特色文化。 

  所謂“特色文化”,是大文化概念中的三個空間層(即表層面、中層面和深層面)所表現的富有特色和地方性的精湛文化現象。表層面文化是以特色或物化形成成果表現的,中層面文化是以人的行為活動或行為化的方式表現的,深層面文化是以人的意識形態表現的。也就是說,表層面文化指的是物質文化,中層面文化和深層面文化是非物質文化。 

  常州的特色文化底蘊深厚,包括各種物質文化和非物質文化,而且價值極高。就拿來被譽為“東方的曙光”——“中華曙猿”水母山遺址來說,它揭示了4500萬年以前早第三紀中始新世時期的生態歷史,其考古科學價值堪稱“世界第一”!還有“原始第一村”、“江南第一城”、“常州第一人”,以及“中華龍城”、“宮梳名篦”、“八陣圖村”、“孟河名醫”、“龍燈”、“道情”、“唱春”、“跳幡神”、“秧歌燈”、乃至“風流神女”、“故事大王”、“叢林高僧”、“山歌傳人”……等等,千姿百態、楚楚動人。 

  《常州特色文化》一書的采編,是在全省的統一部署下,與民間藝術資源普查同步進行的,歷經了發動、培訓、普查、採錄和編纂等五個階段,花了一年多時間方始告完成。這期間,市普查辦公室的同志動了不少腦筋、花了不少心血、吃了不少辛苦,其搜索資料之難、案頭工作之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綜觀整個文稿,很有鮮明的常州地方色彩,是一本反映常州文明、進步和風韻的民間文化研究資料集,不但可供各學科、各界人士參考,還可以作為教育青少年熱愛家鄉、繼承傳統的鄉土教材。而最重要的乃是藉此喚起民眾,大家都來投入對民族民間文化遺產的搶救、保護和弘揚。在此,我們必須看到,由於種種歷史原因和偏見,民間文化並沒有被放在與精英文化同等的位置上,而是長期的不被重視,至今還有不少人沒有能從大眾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上來看待這個“中華文化的一半”。因此,在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面前,我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而且要憑實幹精神、要憑事業心、要憑責任感,甘做奉獻,“為他人作嫁衣裳”。 

  《常州特色文化》的出版,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希望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建設常州歷史文化名城作貢獻。莫辜負了新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是為序。

家鄉 標籤:家鄉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我的家鄉作文 家鄉的櫻桃作文